以练备战 守护黄河安澜



5月25日,黄委水文局在郑州花园口开展应急监测演练。本报记者邓放摄

  河南日报记者刘晓阳本报通讯员黄峰柳平

  5月25日上午,兰考东坝头险工。红旗招展、机械轰鸣……由黄委组织开展的2022年黄河防御大洪水调度演练正在进行。

  按照演练预案模拟,当天上午8时30分,黄河20300立方米每秒洪峰到达兰考东坝头险工,造成东控导6坝工程大溜顶冲,发生坝基坍塌较大险情。

  汛情就是命令,抢险就是战斗。接到险情报告后,驻扎在黄河大堤上的兰考县防指移动指挥中心迅速会商研判,制定险情抢护方案,统筹协调各方力量,组织调动县民兵应急抢险队、县河务局专业抢险队、应急救援队3支队伍共计700人,调集机械设备51台套,落实柳料8万公斤、石料5000立方米、网片2000张等抢险物资,迅速开展险情抢护工作。

  经过快速分析研判,县防指确定这次险情为较大险情,决定采取抛柳石枕护根、装载机抛铅丝笼护坡、自卸车抛散石还坡、挖掘机整坦的方法进行抢护。

  在捆抛柳石枕现场,百十名抢险队员分工明确,紧张施工。有的铺枕木垫木桩,有的放捆绳坯柳料,有的压石盖顶、压茬搭接。不一会儿,4个长10米、粗1米左右的柳石枕便制作完成。一声令下,伴随着“轰隆隆”的巨响,队员们将柳石枕推入出险部位。

  另一边,几十名抢险队员将铅丝网片甩开,铺放于装载机铲斗内。装载机快速将石块填到网内,队员们合力将铅丝笼拧紧,之后装载机精准投抛,护压住柳石枕、保护坝根,防止险情继续扩大。

  紧接着,运料车队到场。“倒,倒,倒,好,好,起。”现场指挥人员挥动着旗子指挥车辆,几十立方米的石料一倾而下,巨大的石块翻滚入水。最后,几辆挖掘机快速跟进,对出险坝坡面进行挖、钩、撑、扩,快速恢复工程原貌。

  10时38分,“开封兰考东控导工程6坝较大险情经过全体抢险队员的奋力抢护,险情已得到控制。报告完毕,请指示!”随着现场指挥员的报告,黄河兰考段的防洪演练实战圆满结束。

  本次演练主要结合今年汛期天气形势预测,以黄河中游发生较大洪水和三门峡至花园口区间发生类似2021年郑州“7·20”特大暴雨为背景,基于黄河干支流三门峡、小浪底、陆浑、故县、河口村、东平湖等水工程联合调度运用现状,依托黄河中下游防汛会商预演系统,重点演练了水文监测预报预警、调度方案和洪水演进模拟预演、滩区迁安、险情抢护与指挥决策等环节。在精准水文监测预报基础上,充分利用河道排泄洪水,有效发挥以小浪底水库为核心的骨干水库群拦洪削峰作用,利用东平湖蓄洪区调蓄洪水,最大限度挖掘防洪工程体系潜力,实现减轻洪涝灾害损失的目标。

  本次演练在黄委设指挥部,在小浪底水利枢纽管理中心,山东、河南、山西、陕西黄河河务局,三门峡水利枢纽管理局设立分指挥部。其中,黄河河南段演练现场设置在兰考东坝头险工。


2022年05月26日08:4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