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提交郑州“停车难”提案

  郑州公共停车位已无法满足约500万辆车的停车需求(资料图)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王访贤/摄

  河南省政协委员河南全过程工程研究院院长张朝祥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特约撰稿人张朝祥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首席记者孙科/整理

  近年来,随着郑州城市的发展,小轿车数量大幅提高,“停车难”日益成为居民的“心头痛”。

  作为省政协委员,为缓解“停车难”,我连续三年在省两会上提交相关提案。

  5月20日,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针对提案部分内容给出回复,接下来,我也将继续追踪此事,推动“躺在纸上的规划”尽快落地。

  欠账多、落地慢,郑州“停车难”问题日益突出

  今年4月份,最新消息显示,郑州机动车保有量、驾驶人总量已双双突破500万。

  近年来,郑州市小汽车发展呈现出高速度增长、高密度聚集、高强度使用的“三高”特征,郑州中心城区的停车泊位建设没有及时跟上——

  到2021年底,主城区现有对外开放公共停车位约50万个,道路临时停车位约2万个,单位专用停车位约7万个,共计约59万个;郑州市住宅配建停车泊位约90万个,不对外服务,上班时间造成闲置。

  合计约150万个停车泊位,很难满足现实需要。特别是实际对外开放的约50万个有效公共停车位,无法满足约500万辆车的停车需求。

  同时,郑州市每年新增车辆约40万辆,而郑州每年建设的停车位为5万个,随着城市快速发展,停车供需矛盾会更加突出。

  经过调研发现,郑州停车位缺口大,过去“欠账”多,未来规划进展慢。

  比如,郑州三环、四环等公共停车场几乎没有;城市周边进出入口、地铁口、公交站点旁公共停车场几乎没有。郑州三环在多年前多次规划了13处停车场,四环规划了12处停车场,多年过去了,至今无一落地,多被占用或闲置,规划在“纸上的停车场”何时能落到地上?

  为此,我在提案里提出:充分盘活现有能用停车位,实现共享;充分利用好全市单位专用停车位;改变郑州市住宅配建的停车位只卖不租的局面;在三环、四环等城市周边进出入口、地铁口、公交站点旁多规划建设公共停车场等建议。

  郑州612处具备建设条件的刚性停车场,只有约10%在建设

  5月20日,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我提案的部分内容进行了回复。

  据介绍,近年来,该局已编制了两轮停车场专项规划,分别为:2009年,编制《郑州市中心城市区停车场专项规划(2010—2020)》;2016年,编制了《郑州都市区主城区停车场专项规划(2017—2030)》(以下简称《规划》)。

  根据这份《规划》,主城区规划路外公共停车场945处,总用地面积为513公顷,总泊位33.76万个,人均停车场用地面积0.7平方米。

  经过踏勘,专项规划的945处停车场中,765处近期具备建设条件,占比81%。

  其中,800处刚性停车场中,51处已建成,现场踏勘612处具备建设条件,137处近期不具备建设条件;122处半刚性停车场中,6处已建成,现场踏勘87处具备建设条件,29处不具备建设条件;23处弹性停车场中,现场踏勘9处具备建设条件,14处不具备建设条件。

  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表示,《规划》对于停车泊位的建设符合相关标准,能够一定程度上缓解“停车难”问题。

  但当下市民为何很难感受停车变方便了?

  在谈到建设进度时,该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612处具备建设条件的刚性停车场,目前只有约60处在建设。也就是说,只建设了10%左右。

  建设遇到了什么难题?

  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回复称,根据郑州市政府印发的《加强郑州市公共停车场建设工作实施专案》,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负责编制、完善公共停车场专项规划;市、区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负责编制公共停车场年度建设计划(含建设主体、责任单位、建设时序、投资规模、资金来源和停车泊位数量);大数据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建设全市统一的停车信息管理和服务系统,制定技术规范;市城市管理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停车场管理的统筹、协调、监督、指导工作,利用全市统一的停车信息管理和服务系统,实现停车信息共享。

  接下来,我将重点关注具备建设条件的刚性停车场为何一直“躺在纸上”,特别是针对城乡建设相关部门:停车场建设进展缓慢的原因是什么?如何解决?为缓解“停车难”问题,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出一份力。


2022年05月25日08:48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