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美群众富 浉河区全域旅游正当时

大河网讯 5月23日,信阳市民张秀芳随队来到了浉河区董家河镇楼畈村尖山景区。当她看见满山的翠竹,不禁欢喜赞叹道:“这里太美了!环境太好了!”

游客史奎章说:“浉河区的生态环境真是美!走在这里,犹如人间仙境一般!”

这几年,在全域旅游和茶旅融合的带动下,该村的生态环境持续向好。近三年,楼畈村接待游客达到10余万人次。

“依托良好的自然资源,我们又打造了尖山景区,让生态经济持续彰显。目前我们村的农家乐、民宿达到二十多家,增收致富的路子越来越广。”楼畈村村委委员张婷婷说。

近年来,浉河区以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为契机,大力开展山区生态林建设、百里茶廊美化、淮河生态廊道增宽等国土绿化行动,加大对境内京广铁路、宁西铁路、沪陕高速、107国道等道路网的绿化美化,全面提升城乡生态廊道绿化水平。全区累计绿化长度260公里,绿化面积1.2万亩,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入选国家级生态示范区。

诚如浉河区人民政府区长赵军华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该区空气质量绝对值多年位居全省前列,国控断面水质全部达标,土壤环境总体安全。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70.1%,成功创建了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省级生态区,荣获“创建生态文明标杆城市”称号。

董家河镇石畈村党支部书记柴照琴说:“近几年,茶农群众的环保意识在不断提高,从根本上、源头上杜绝了使用农药和化肥的现象。从大面上讲,农药化肥污染环境和水源,国家是不允许的;从小面上讲,这会影响到茶叶的品质和销售,茶农也是不会去做的。所以说,我们卖的无公害茶叶很受市场的认可。我们的茶叶相对来说也能卖个好价钱!”

信阳市生态环境局直属一分局邹法俊局长说:“近年来,浉河区依托丰富的茶资源、红色资源、生态资源,建设了一大批茶旅融合文化旅游景点,同时以鸡公山、南湾湖为支撑,构建全域旅游发展大格局。”(董勇/文图)


2022年05月24日13:32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