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符区杜良乡:稻虾共生、藕虾混养 托起群众致富梦

大河网讯 在祥符区杜良乡小门寨村的稻田里,放眼望去,微风吹拂着翠绿的稻田,绿浪涟漪。走入稻田中间仔细一看,一只只小龙虾穿梭其中,游得十分欢快。小门寨村利用清洁的黄河水这一资源优势,探索稻虾共生、藕虾混养的高效农业生产模式。目前已经建立水稻、莲藕、小龙虾混养基地150亩。

虾翔浅底戏田禾, 动植同生奏凯歌

杜良乡作为水稻之乡,探索稻荷虾共作模式具有天然优势、市场空间广阔,促进农业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乡村振兴的发展。2018年,门勇和万营军在小门寨成立稻荷合作社,开始承包土地,在稻藕田中套养小龙虾。稻藕田和小龙虾存在“共生”关系,小龙虾的排泄物分解后可以成为稻和藕的肥料,使土地不易板结。稻藕田又为小龙虾提供了食物和安全生长环境,龙虾长得好,种出的水稻才能成为优质大米,莲藕脆甜。水稻摆脱农药依赖、小龙虾自主繁育虾苗,这打造出纯生态有机农业模式,同时也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

虾儿曾似细商量,结队成群游荷塘

藕田混合养殖小龙虾,是利用藕田的浅水环境,辅以人为措施,既种莲藕又养虾,以提高藕田单位面积效益的一种生产形式。藕田混合养虾可实现整体增效 40%-50%,采取莲藕和小龙虾轮作的模式,经济效益可观。藕塘的自然环境可给小龙虾生长提供良好的栖息环境,龙虾排泄物又为藕塘增加了有机肥料,虾为稻除草、松土、增肥,稻为虾供饵、遮阴、避害,达到“一地两用、一水两养、一季双收”的良好效果。

在经济效益方面,平均一亩田地产200斤小龙虾, 每亩田地小龙虾收益能够达到3000—6000元;每亩田能够平均产稻1200斤,每亩田水稻产值能达到2280元;每亩田藕产值能达到5000元,一年每亩田稻藕虾总产值能够达到万元以上。在社会效益方面,合作社为当地群众提供就业机会,同时带动周边十几户农户跟着养殖,现已有套养田300多亩。门勇说道:“我们合作社为这些农户提供优质的龙虾苗,回收他们的成品虾,使他们的田地收入翻倍,带动他们共同致富。另外我们承包了许多农户荒废闲地,可以帮助他们增加收入。”

“稻虾共生、藕虾混养”种养模式,实现了农业产业绿色化、复合化、高效化、规模化,赢得了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的全面丰收,同时也是乡村振兴过程中产业振兴的切入点和有力抓手。下一步,杜良乡将围绕稻作文化、钓虾体验、旅游观光等方面,打造一二三产协同发展的现代农业创新综合体,实现“生产、生活、生态”和谐发展,创造稳粮、丰产、富农、惠民的多赢局面,推动乡村振兴的加速跑。(董伦峰 王均珂/文图)


2022年05月11日09:47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