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别山村走出一位红军高级将领,革命精神在传承,花开烂漫别样红

河南省新县新集镇有个董店村,这里春花烂漫,村民们住的一座座小楼房都建得很漂亮,是一个美丽的大别山村。

村里有座古朴的小院子,它是红军高级将领高敬亭故居。故居门前广场上矗立一尊高敬亭雕像,底座上刻了“英名永存”四个大字。高敬亭于1907年出生,1928年参加革命,192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任鄂豫皖区苏维埃政府主席、中共光山县委书记、中共鄂豫皖中央分局常委兼组织部部长、豫东南道委书记、红二十五军七十五师政委、中共鄂豫皖省委常委兼皖西北道委书记等领导职务,是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卓越领导人。1935年2月3日,红二十八军在皖西重组,他担任军政治委员。1938年春,他被任命为新四军第四支队司令员。

在高敬亭的故居内,他的大幅照片两边挂着“党魂”“军魂”两面红旗。人走进故居,肃然起敬。

当地政府在高敬亭故居边,建起了“高敬亭纪念馆”,以文图并茂形式,介绍了他的英勇事迹和不平凡的一生。1938年3月,高敬亭率四支队七、九团及手枪团由湖北黄安七里坪出发,八团从确山竹沟出发,全支队皖西会师后继续东进打击敌寇,取得了辉煌战果。这时,有些人认为高敬亭自恃有功,居功骄傲,大搞个人绝对权威,拒绝、监视和排挤中央从延安和武汉八路军办事处派去的干部,公开违抗上级决定。在连续召开几天斗争大会后,于6月24日在安徽肥东县青龙场将高敬亭错杀。

1975年11月30日,毛主席亲自批示有关部门重新审查高敬亭一案,并于12月14日在审查报告上作了重要批示,澄清了高敬亭的问题。1977年4月27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发出《关于给高敬亭同志平反的通知》,对高敬亭的功过作了实事求是的评价,正式宣布对高敬亭给予平反,恢复名誉。而后,国家民政部为牺牲的高敬亭同志颁发了《革命烈士证明书》。

董店村位于鄂豫皖革命老区腹地,村里留下很多红色故事。在一棵老枫杨树下,这位老人说:“当年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曾从这里经过。”

这位老人名叫林其信,今年87岁,已有64年党龄,村里这些年发生的变化历历在目。

古树依水而生,枝繁叶茂;小河水清鱼浅,绿枝掩映农家乐。随着全域旅游的开展,董店村来了一批又一批的游客。

这是村里的“易家花苑”,五彩缤纷。

村头这棵大树敞开怀抱迎宾,村民热情好客。

河岸花开绿遮眼,农家楼房映水中。

董店是个大公园,鱼儿戏绿水,迷倒城里人。

大妈走在小桥上很自豪,谁都说俺家乡好。

先辈用热血换来百姓好生活,如今红军高级将领高敬亭的故乡大变样。小河弯弯穿村过,河边红顶小楼房一座座,现代设施农业扮靓新农村,大别山乡面貌新。(王天定 图/文)


2022年05月07日10:59 来源:摄影新视野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