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驶进开封这所学校的课堂!

  4月16日,6列统一命名为“中豫号”的中欧班列从河南出发,开启了跨国之旅。

  这些满载“河南特产”的班列,多数开往了RCEP成员国,在RCEP生效百余天的当下,标志着“陆上丝绸之路”建设迈向新的里程碑,也让河南的“陆上丝绸之路”建设有了更多新期待。

  “一带一路”校本课程,

  2015年3月28日,经国务院授权,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

  2017年5月,推进“一带一路”领导小组办公室宣布了《共建“一带一路”:

  理念、实践与中国的贡献》。

  7年来,“一带一路”倡议逐渐从规划走向实践,从愿景转化为现实,进展和成果超出预期,朋友圈越来越大。

  课堂上,刘欣将“一带一路”的前世今生娓娓道来,比较了空运、海运和铁路运输的特点。他还播放了网络平台的科普直播视频,让同学们对“中欧班列”的路线、作用、意义有了更全面的了解。课堂上还临时进行了分组讨论,同学们针对提出的问题独立思考、认真分析、激烈讨论,最后得出令人信服的结论。

  留学多年的经历让刘欣坚信,时代的进步不仅需要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更需要开放和包容,把国家情怀种在心间。

  不管世界风云如何变幻,中国一定会越来越开放,国际交流也会越来越广泛深入。

  为此,他专门给学生们开设了“一带一路”校本课程,详细介绍“一带一路”上国家的风土人情、历史渊源故事,还定期给孩子们播放自己精心选编的“一带一路”视频节目。

  “孩子们非常喜欢这门课。

  ”刘欣充满期待地说,“希望我教的孩子们长大后可以走出家乡,走出国门,在更广阔的舞台上一展身手。

  ”

  “一次‘一带一路’课上,有个同学兴奋地指着世界地图骄傲说自己的爸爸就在外国工作。

  我课下了解发现,这个同学的父亲是因为有英语特长,正在一个对外援建项目中担任负责人。

  后来,我就让老师把孩子们身边的这个事例写进了‘一带一路’课程中,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将来凭借外语特长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工作,走出国门、了解世界。

  ”成龙外语学校创始人、董事长刘子明说,“今后成龙外语学校将继续充实完善‘一带一路’课程的内容,邀请有海外工作经历的家长和在开封的外国留学生走进课堂,让‘一带一路’校本课程更具贴近性和现实性!

  作为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成龙外语学校现有小学部和初中部,其前身是开封市开办最早的辅导学校——开封市成龙高三初三复读学校,有着很扎实的教育教学基础。

  在办学中,成龙学校除了坚持抓实抓好原来的各科中招应试课程外,特别注重英语教学的研究。

  这是因为,在多年辅导高三初三升学考试的教学实践中,成龙学校深刻地认识到,好的英语功底不仅能为升学铺平道路,更能为以后就业乃至终身幸福奠定基础。

  成龙学校通过多年“英语分级测评系统训练”实践探索,不仅大大提升了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提高了英语成绩,也增强了学生学好其它学科的信心,学校的英语教学成效显著,形成特色。

  由于英语口语水平高,成龙学校的师生还被邀请参加电视台的英语节目录制呢!

  全媒体记者:尹杰


2022年04月25日16:58 来源:开封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