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陵大盗”孙殿英在这里被活捉,“石家庄 ”原来属河南汤阴管辖

河南汤阴县是联合国命名的“千年古县”,现在已成为一座现代化城市。

汤阴老城区东南角的古城墙上有座魁星楼,始建于明代天启二年(1622年),历经了解放战争的炮火,周边古城墙已经不复存在,它仍巍然耸立。

魁星楼下的古城墙外有个村子叫“石家庄”。这个村子在当地并不是很出名,却因国民党军暂编第三纵队司令员孙殿英在此被活捉,而载入我国解放战争的史册。

这是一组解放军押送孙殿英的图片,来自中共汤阴县委党史办编纂的《汤阴革命斗争史话》一书和翻拍于“解放汤阴纪念馆”。孙殿英曾因炸开慈禧墓大发横财,人们骂他是“东陵大盗”。据史料记载,1947年5月2日拂晓,汤阴县城第二次被解放时,解放军像潮水一样涌进城内,进城的部队除抓获俘虏外,还逐家逐户搜查孙殿英。当时的孙殿英带着副司令员刘月亭及其随从钻地道逃到了石家庄村,他在四周“缴枪不杀!”“不要替孙殿英卖命”的喊声中被活捉。

这位村民叫赵国旺,他的父亲赵怀章当年是民兵,目睹了孙殿英被活捉的情景。他说:“这座房子下边就是当年的地道口,在上世纪80年代村民盖房子时,还挖出了一个钢盔。”

这是解放汤阴时解放军用炮火轰开城垣东北角的一个约宽20米的缺口,解放军战士越过战壕,登上了城垣。(翻拍于解放汤阴纪念馆)

这是当年汤阴县城内国民党兵被俘的一个场景(翻拍于解放汤阴纪念馆)。第二次解放汤阴城,历时20余天,解放军以4个旅的兵力全歼孙殿英暂编第三纵队1万余人,解放军430名指战员英勇牺牲。

现在石家庄村有338户人家1421人,已经成了城中村。村民们以经商为主,收入不断增加,村子也建设得很漂亮。

村里的环境很美,村民住的都是小楼房。

村民过上了好日子,他们永远不会忘记为解放汤阴牺牲的先烈们。

孩子们相聚一起玩得很开心。

一村民家里办喜事,一条小巷子里挂满红绣球。

村里有商业门店100余家,带动了很多青年人就业。

如今石家庄村已被四周高楼房包围,这里的人已经融入城市生活。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这里人们的生活水平稳步提升。(王天定 图/文)


2022年04月24日11:45 来源:摄影新视野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