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花绝胜佳人笑 千金权作买笑钱


蔷薇花笑意盈盈


蔷薇花明艳绚烂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刘瑞朝文图

  谷雨时节,气温回升,春残夏近,渐趋浮躁,心如一猛虎,当嗅蔷薇香。

  郑州市区,蔷薇已开始飘香,于墙头之上,于绿叶之中,一朵,或数朵,蜜蜂忙着啜饮花蜜,甜香已然漫溢街头。

  如果迎春花开在春头,那么蔷薇花便是开在春尾的,要送春去,迎夏来。蔷薇又名含笑,又被呼为野客,古时曾为香水料,也入文人羹汤中。

  【记载】

  花开时连春接夏蔷薇又名买笑花

  英国诗人西格夫里·萨松有一名篇《于我,过去,现在以及未来》。余光中将其中一句翻译为“心有猛虎,细嗅蔷薇”,遂为世人所熟知。

  当气温升高、心渐浮躁之际,偶遇一墙蔷薇,馨香而明艳,于阳光中绚烂盛开,纵是心中藏有猛虎,也会停下脚步,和蔷薇对视一番,用镜头记录画面。

  开在春末的蔷薇,也开在古今中外的典籍之中。清代植物类书籍《广群芳谱》如是记载,“蔷薇,本草经作墙蘼,李时珍曰草蔓柔靡,依墙缘而生,故名”。

  “藤身,丛生,茎青多刺,喜肥,但不可多,花单而白者更香,结子名营实,堪入药,其类有朱千蔷薇,荷花蔷薇,刺梅堆,五色蔷薇,黄蔷薇”。由此可见,蔷薇为藤生,茎则多刺,部分能入药,当时就有多种品类。

  蔷薇的特性,是“开时连春接夏,清馥可人,结屏甚佳”。《广群芳谱》称,蔷薇一名刺红,一名山棘,一名牛勒,一名牛棘,一名买笑。

  得名含笑,则有典故。《贾氏说林》记载,“武帝与丽娟看花时,蔷薇始开,态若含笑,帝曰,此花绝。胜佳人笑也。丽娟戏曰,笑可买乎。帝曰,可。丽娟遂取黄金百斤,作买笑钱,奉帝为一日之欢。蔷薇名买笑,自丽娟始”。

  这条典故与汉武帝有关,所谓黄金百斤,买蔷薇一笑,以取悦于人。

  【典故】

  曾有人把它当野客,白居易想娶它为妻

  据《浙江志》记载,其地有蔷薇洞,和李白有缘分。“蔷薇洞在上虞县东山之半,李白诗,不向东山久,蔷薇几度花。白云还自散,明月落谁家。”李白诗里点到的东山,即有蔷薇洞。

  蔷薇也有野客的称谓。明代都昂所写的《三余赘笔》提到,“张敏叔以蔷薇为野客”。张敏叔为宋代画家,工诗词,绘有著名的《十二客图》,以十二花喻十二客,并各赋其诗。

  更有宋人张翊,著有《花经》,将不同的花排列等级,当时的人都觉得很恰当。其中,一品九命者,有兰花、牡丹、虫葛梅、酴醾、紫风流。而蔷薇和山茶、木瓜、迎春等,被列到了七品三命之中,名位较为靠后。

  有唐一代,白居易所做的蔷薇诗是最多的。他在做盩厔县尉时,曾经有一篇戏笔写道,自己曾经到野外游玩,挖了一株野蔷薇回来,种在小院内。

  “移根易地莫憔悴,野外庭前一种春。少府无妻春寂寞,花开将尔当夫人。”少府即是县尉的别称,他说自己都三十好几的人了,还没有娶妻子,等到蔷薇花开了,就把它当做自己的妻子吧。

  【趣事】

  曾造出西域香水,有文人用它添饭香

  蔷薇有香,曾作为香水的原料。南唐张泌《妆楼记·蔷薇水》记载,“周显德五年,昆明国献蔷薇水十五瓶,云得自西域,以洒衣,衣敝而香不灭”。

  宋代蔡絛在《铁围山丛谈·卷五》中对这件事又进行了补充。他说,《妆楼记》里说的蔷薇水是外国采摘蔷薇花上的露水制成的,其实不是这样的。

  “实用白金为甑,採蔷薇花蒸气成水,则屡採屡蒸,积而为香”,之所以花香不败灭,是因为异域蔷薇花的香味非常浓烈。香到什么程度?大食国蔷薇水虽然贮藏在琉璃容器中,外面蜡封,“然香犹透彻闻数十步,洒著人衣袂,经十数日不歇也”。

  颇懂享受的清代文人李渔,就曾将蔷薇作为煮饭的佐料。他说,请客人吃饭,一定要比平时做的饭精美。其方法,就是让饭更有香味。

  “予尝授意小妇,预设花露一盏,俟饭之初熟而浇之,浇过稍闭,拌匀而后入碗。”(《闲情偶寄·饮馔部·谷食第二·饭粥》)

  不过,他认为花露以蔷薇、香橼、桂花三种为上,不要用玫瑰,因为玫瑰的香味,客人能够轻易辨认出来。而蔷薇等这三种的花露,和谷物的香气比较香,客人难以分辨出来。

  【诗词】

  蔷薇开处春无几它是送春迎夏花

  蔷薇开时,毕竟已是暮春时节。那么,春天要去哪里呢?这也是很多诗人写到的一个问题。

  辛弃疾说,“更能消、几番风雨?匆匆春又归去。惜春长怕花开早,何况落红无数。”(《摸鱼儿》)。黄庭坚曾有一篇知名的《清平乐》,也在发问,“春归何处,寂寞无行路。若有人知春去处,唤取归来同住。”

  无人知道,于是黄庭坚转而向黄鹂发问。“春无踪迹谁知,除非问取黄鹂。百啭无人能解,因风飞过蔷薇。”黄鹂虽然一直在叫,但他毕竟不解鸟语,只能惆怅地看着黄鹂飞过蔷薇而去。

  鸟语和蔷薇香,是一对较为奇妙的组合。“回廊四合掩寂寞,碧鹦鹉对红蔷薇。”(李商隐《日射》)“尽日无人看微雨,鸳鸯相对浴红衣。”(杜牧《齐安郡后池绝句》)

  但是,更多诗人,看到蔷薇花开,便知春将离去。晚唐诗人陆龟蒙《和袭美重题蔷薇》写道,“秾华自古不得久,况是倚春春已空。更被夜来风雨恶,满阶狼藉没多红。”

  【科普】

  蔷薇不等同于蔷薇科蔷薇科有很多熟面孔

  那么,是不是我们所看到的,都是蔷薇?蔷薇和野蔷薇,又有什么区别?我们所说的蔷薇,是蔷薇属部分植物的通称,主要指蔓藤蔷薇的变种及园艺品种。而野蔷薇,则是野生蔷薇。两者有诸多不同,花瓣样式便有差别。这里不再赘述。

  需要说明的是,蔷薇和植物分类中的蔷薇科并不等同。蔷薇科是蔷薇目下的一个科,双子叶植物纲,草本、灌木或小乔木,有的有刺,有的无刺。

  春暖花开时,大家所看到的花,其实不少都是蔷薇科的。比如苹果、月季、玫瑰、梨、桃、海棠、杏、梅、李、樱桃等。而蔷薇,是蔷薇科蔷薇属的植物,是从属关系。蔷薇科内有木瓜属、苹果属、桃属、杏属等多种属,蔷薇属也只是其中的一个属。两者的关系,还是要搞明白的。


2022年04月21日08:04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责任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