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科技厅驻村工作队从严从紧从实从细 抓牢疫情防控工作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尹江勇通讯员徐志华)“刘老家自然村有1人昨晚从江苏无锡返乡,驾驶私家车,属于国内低风险地区,到家后连夜执行独人独院隔离措施,今日需第1次上门核酸和2次体温监测。今日预返乡人员1人,已提前3天报备,预计下午3点到家,“五包一”台账制作完毕,3点前我们准时在他家门口接人。”

  4月17日早晨8点,郸城县城郊乡王楼行政村疫情防控晨会像往常一样召开,刘老家自然村干部刘德中把提前写好的支部会商记录表拿在手中,纸上的文字密密麻麻,他对相关情况了然于胸,有条不紊地汇报着。

  “重点场所已依规关闭,只有一个生活超市营业,根据昨日督导情况,扫场所码、戴口罩、测体温、每天消杀的措施都在执行。”

  “村内有1人要给母亲‘过三年’,经过我们干部多次上门做工作,他理解了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主动取消宴请。”随后,他又汇报了昨日新排查在外人员人数,与上海、吉林等重点地区务工人员电话联系情况,加强针疫苗逐人通知以及为行动不便群众上门接种疫苗等情况。

  工作汇报结束,广播大喇叭按时响起,所有干部掏出手机,在自然村微信群转发疫情防控最新政策信息,随后按照任务分工入村进户,开展今天的人员、场所管控工作。村医记录好需上门核酸的人员信息,穿上防护服,坐上村里的疫情防控宣传车,开始逐户逐人上门检测。

  这是王楼行政村疫情防控战时工作一个忙碌有序的早晨,也是驻村工作队落实群防群控体系“一个专班、三个机制”的具体举措。自此轮疫情爆发以来,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组织优势,统筹乡下沉干部、村干部、村医、一村一警、志愿者等力量,以支部会商为着力点,创新建立“1+1+1+3”会商机制,通过“一会一宣一检三入户”,将疫情防控责任压紧压实,防控措施落实落细。

  “一会”,即每日早晨8点召开“作战会”,以自然村为网格逐人汇报返乡人员排查管控、重点场所防控措施落实、在外人员排查联系、红白喜事等情况,汇总信息、研判问题、部署工作。

  “一宣”,包村干部、支部书记会商后立即召开广播会传达最新防疫政策。无线喇叭奏响防疫宣传音,流动宣传车驶进村头巷尾,通过电话联系在外人员,微信群转发扩散防控要求和知识,“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宣传措施到点、到面、到位。

  “一检”,会商后,疫情防控监督员对本网格内生活必需品经营性场所、工厂企业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并现场督导整改。

  “三入户”,一是入户查看已返乡人员管控情况,按时按规定上门进行核酸检测、体温监测;二是入户看望在外务工人员家属,尤其是上海、吉林等重点地区,劝导慰问,为家属提供暖心帮助;三是入户一般群众,宣传防疫政策,疏散扎堆人群,严防聚集性活动,并及时精细排查、查漏补缺,对未掌握信息的外出人员及时联系上报、建全管理台账。

  截至目前,王楼行政村共召开支部会商晨会20场,累计汇报155人次,检查重点场所410场次,累计为41人上门核酸160次、体温监测500余次,点对点联系在外人员800余人,微信转发疫情防控信息900余条……庞大繁杂的数字之上,是驻村工作队会同乡包村干部、3名下沉干部、9名村干部、一村一警和村医、54名党员联户志愿者们,坚持日复一日地精细摸排、精准防控筑起的坚不可摧防疫堡垒。驻村工作队将继续凝聚党员力量,深化“1+1+1+3”会商机制,把各项防控要求落实到岗,责任到人,切实织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严密防线。

2022年04月17日16:1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