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吉铁路张湾隧道贯通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房琳通讯员刘家鑫张绘绘李吉文图

  本报讯4月12日,中国铁建大桥工程局承建的浩吉铁路(内蒙古浩勒报吉到江西省吉安市)张湾隧道顺利贯通(如图),标志着项目建设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为全线如期通车运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浩吉铁路张湾隧道位于三门峡市陕州区张湾乡境内,为单洞单线有砟隧道,全长601.75米,隧道出口距离陇海铁路线最小距离为18.4米,隧道范围内广泛分布自重湿陷Ⅲ级(严重)砂质新黄土,地质条件复杂,且临近陇海铁路既有线,施工风险大、技术难度高。

  该项目位于河南省三门峡市陕州区境内,是连接陇海铁路与浩吉铁路煤运通道的连接线,为单线铁路,大纵波为千分之十三,曲线最小半径为500米,分左右两条线分别并入陇海铁路接入张家湾站。左线全长1780.36米,右线全长3320.17米,项目全长5100.53米。其中特大桥2座,分别为张家湾货车联左线特大桥长989.89米、张家湾货车联右线特大桥长1059.48米;单线黄土隧道2座,为左线张湾隧道长601.35米、右线赵家园隧道长585米;路基7段,全长1869.81米。

  “本次张湾隧道顺利贯通,标志着浩吉铁路联络线和陇海铁路实现互联互通的一个关键性节点目标。”中国铁建大桥工程局第四工程有限公司浩吉铁路项目经理王刚表示,作为浩吉铁路线(既有线)并入陇海铁路的纽带,该工程建成后,将使浩吉、陇海两条重要铁路干线互联互通,极大地完善和优化了货运交通路网格局,促进中原经济发展,带动三门峡区域、豫西、黄河金三角地区物流发展。


2022年04月13日08:42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