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有条“受降路”,系日本人战败后修筑并命名,全国仅此一条

漯河市源汇区有个文旅融合历史文化街区,也叫“和尚街”景区,非常繁华热闹。这个景区里有受降亭、中州抗战纪念馆,再现了当年日本战败后受降的情景。

市区里有条“受降路”,前身名叫竹木街。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通过电台宣布无条件投降。9月2日,日本正式派出全权代表向中、美、英、苏四国投降签字。漯河是日本侵华部队第115师团司令部所在地,西南方向的南阳、方城等地,南面的信阳、驻马店等地,东面的周口,北面的许昌、郑州等地日军,均由此地日军管辖。9月20日,日军在这里受降。受降仪式结束后,战败日军在等待遣返期间,中国军队命令他们将竹木街西段,由小土路加宽取直整修,筑成宽8米、长700米的大道,并命名为“受降路”。

现在的漯河二中当年是山西会馆。院子里,建了一组日军受降雕塑,当年的受降仪式就在这里举行。

当年战败日军修的“受降路”,现在已经是一条繁华的市区老街,街上车水马龙。

“受降路”上挂着五星红旗,长了中国人民的志气,增强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

一位大妈坐在“受降路”上,这段历史她铭记心中。

“受降路”上商铺林立,一家饭店门前有很多外卖小哥。

这条路两边的很多街牌上,写有“受降记忆”几个大字。

这所小学名叫“受降路小学”。

“受降路”承载了中原人民乃至全国人民艰苦卓越的抗日斗争光辉历史。这里正在打造“1945历史文化街区”,一些门面已经开始改造。

日军受降后,当地人们勒石铭记,在漯河火车站花园内建起了受降亭,立起了受降碑。后因城市建设拆迁,这块受降碑成了中州抗战纪念馆里的镇馆之宝。

源汇区文旅融合历史文化街区,按照当时的原貌,重新建起了受降亭。

目前,来这里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人们络绎不绝。

漯河,一个新兴的城市。通过深入挖掘地域历史文化,重塑历史文化风韵,将会变得更加迷人。(王天定 图/文)


2022年04月13日05:30 来源:摄影新视野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