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宝故县镇:苹果花开扮靓美丽乡村

大河网讯 4月10日,灵宝市故县镇孔家营村的千亩双矮苹果示范基地 ,一树树,一簇簇粉白相间的苹果花竞相绽放,芳香四溢,徜徉花海,人们尽情享受春日美妙的时光。

“苹果仙子”身着艳丽的服装,身姿轻盈,变幻着不同的造型,把精彩的瞬间定格在摄影师的镜头中。

苹果示范基地紫藤长廊的美丽景象

孔家营村海拔600米,生态优良,阳光充足,土壤肥沃,是中早熟苹果优质栽培区。依靠独特的地理优势,该村坚持“党建+产业”引领示范,党员干部带头,群众积极参与,2019年以来,措资1000余万元,建成以华硕、维纳斯黄金、秦脆、瑞雪等10余个早、中、晚熟优质品种的苹果示范基地。成立由村集体所有的种植专业合作社,吸纳周边农户以劳动力和技术入股合作社,带动全村群众共同致富,推动经济建设“快”起来。

孔家屯军粮仓库

“2021苹果产值80余万元,盛果期产值1000多万元。基地辐射带动100余户农户实现产业分红,吸纳本村及周边群众参与果树生产管理,解决200余人在家门口务工就业。”孔家营村党支部书记任锁祥掰着指头说。

苹果树的“一树繁花”

孔家营村把千亩矮玷苹果基地作为乡村振兴的抓手,以苹果花节、苹果采摘季为载体,大力发展以赏花、观光、采摘、旅游等产业,形成小河沟水杉林康养基地、最美黄河落日观景台等朝阳产业。

群众富起来,环境美起来。作为河南省级森林乡村,该村依托“孔家屯”古文化及“兵支书”先进事迹,打造了以“兵营文化”为主的美丽乡村版块,建设了仿古门楼、军车模型以及“乡村振兴”窗、“盛世兴农”创意墙等。今春以来,围绕人居环境整治,搜集了织布机、水缸、镰刀等老物件,投资购买了百年古树、名优树木进行栽植,扮靓美丽乡村。

田园变公园、产品变商品、 村民变股民……孔家营村正在描绘着一幅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乡村画卷图。(宋健 邢博/文图)


2022年04月11日12:11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