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街头出现一些闲置的新建停车场



郑州顺河路上闲置的新建停车场



郑州顺河路上,不少私家车仍停在被取消抹除的停车位上。


  □策划:社区互动运营中心执行:大河报·豫视频记者李帅文图

  自大河报·豫视频推出民生策划“停车难在哪儿”系列报道后,引起不少网友和读者的关注。大家在期待郑州完善停车场错时停车系统的同时,也向记者反映了身边出现的停车难问题。

  近几年,郑州新建了不少停车场,但是一些停车场却未对外开放,背后是啥原因?郑州新建停车场如何避免出现闲置?郑州街头因施工等原因取消的停车位,是否会恢复?记者进行了现场调查。

  新建停车场一直“闲着”?

  4月8日,大河报·豫视频记者根据网友提供的地址,赶到了郑州市顺河路与顺河东街交叉口东南角的商都遗址公园。在这个公园的东北角,确实有一个新建的停车场,共施划了4排56个停车位。此时,空旷的停车场上有不少市民正在健身,其北侧的出入口被伸缩围栏给圈起,通往该停车场的路口也被圆形石墩给拦住。

  记者在观察中看到,公园对面的道路停车位确实如同网友所说,都被取消抹除了,地面上还残留着白色的停车线,且仍有不少私家车停在残留的停车线痕迹内,附近的一些私家车还被停到了人行道上。

  “这儿的停车场在去年就已经建好了,一直没有用,我们之前也问过公园里的保安,他们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一位在公园健身的附近市民说,周围很多小区的停车位都很紧张,如果这个停车场能早点开放的话,最起码能缓解一下周围的停车压力。

  无独有偶,还有几位网友和读者也反映他们身边的新建停车场,有的也是建成后一直没有投用,有的则是投用后,看不到标识标牌,显得不是太正规。

  市民郑女士说,他们小区附近的一块空地也建了停车场,除了门口的收费牌外,其他标识几乎看不到,也不知道是不是正规停车场。

  新建停车场何时投用?

  为了解上述公园停车场为啥没有及时投用,记者先后咨询了郑州市金水区、管城区多个部门了解到,虽然该公园是属于金水区的辖区范围,但其建设工作是由管城区文化部门负责,公园和停车场的日常管理也是由管城区文化部门委托第三方进行管理。

  管城区文化部门相关科室工作人员介绍,这个停车场是公园配套建设的。因公园建设是申请的专项债券建造的,需要还本付息,所以这个停车场被定为了收费停车场。因收费停车必须先办理相关备案手续,所以没有及时投用。目前,相关备案手续正在办理中。

  那么,今年郑州市城管局提出的优化停车场备案登记流程,是否能让新建的停车场快速“安家落户”?采访中,记者从郑州市停管中心了解到,在前两年的停车位建设中,有相当一部分停车场、停车位,是各区梳理辖区闲置地块新建的。这些新建的停车场、停车位只要不是存在土地纠纷、相关手续不全等原则性问题,一般情况下是很快就能完成备案,给市民停车提供方便。

  另外,记者还从郑州市城管局停车场管理处了解到,经营性的收费停车场要到各区停管部门备案。按照备案管理要求,收费停车场要明码标价,提供收费票据,还要由专业公司经营。

  因现在的经营性停车场属于事后监管,只要是具备备案条件的,各区停管部门就会给其备案。如果其在备案后仍存在设施等问题,各区停管部门也会督促其完善设施。市民如果觉得身边停车场有问题,看着不正规,可以直接向所在辖区停管部门咨询举报。

  此外,记者还从该处了解到,今年,该处还将计划推出“线上备案”,并将研发一套新程序。届时,经营性停车场负责人只需打开“郑好停”微信公众号,按照程序操作,就能完成“线上备案”。

  示范街打造是否也会对新建停车场评定?

  在今年的郑州市城市管理工作会议中,郑州市城管局还提出,2022年底前各区(开发区)完成不少于10条停车管理示范街(路)打造。那么,示范街(路)的打造是否已经开始?其打造是否也会对该街(路)新建的停车场进行评定?

  记者从郑州市城管局停车场管理处了解到,该处在2020年就已经启动了两套方案,一套是示范街创建,一套是星级评定,都制定有相关标准。

  今年,该处是将此项工作持续推进,要求市内8区(金水区、管城区、中原区、二七区、惠济区、高新区、经开区、郑东新区)打造不少于十条的示范街(路)。目前,相关工作要求都已下发到各区(开发区)。

  示范街的打造一方面是看整条路的机动车停车场管理,包含整段道路的停车泊位、经营性停车场等;另一方面是看整段道路的非机动车停放管理。根据标准要求,示范街(路)停车要规范、有秩序、机制健全。

  在评定前,该处也会在各区(开发区)开展检查,到今年六七月份,该处会通知各区(开发区)进行申报,到年底前就会对各区(开发区)的打造情况进行评定。

  被取消抹除的道路停车位何时恢复?

  据了解,目前,郑州市的道路停车位有3.6万个,所有道路停车位都是标线、标牌、标号、收费管理四统一。2019年,郑州市的道路停车位在移交管理时,有不少道路停车位被取消抹除。之后,还有部分道路停车位因相关工作,或达不到施划标准要求,被取消抹除。

  如果是因道路达不到施划标准要求的,一般情况下,会将其施划为夜间停车位,或不再进行施划。除非是道路发生变化,如道路扩宽,非机动车道施划停车位后剩余宽度达到1.5米。

  如果是因道路施工,以及道路受损导致的停车位划线受到影响的,都会在道路完成施工或修复的同时,对停车位进行恢复。而且,在这些停车位恢复前,是不会进行收费的。

  相关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只要是有计划的道路施工,或维修,都会有标线、停车位的施划。如果是之前达不到施划标准的,施工后道路扩宽符合标准要求,就会同时进行道路停车位的施划。如果是因道路维修,临时取消抹除的,也会在道路完成维修后,慢慢恢复,道路停车位的施划也已属于道路配建中的一块。


2022年04月11日09:33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