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之后,“墩墩奇迹”未完待续



郑州冬奥特许零售店内,市民选购冰墩墩相关产品。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康亚飞文图

  今年2月初,以熊猫为原型的吉祥物冰墩墩在冬奥会和冰雪经济的加持下,一夜爆火。线上奥林匹克官方旗舰店所有冰墩墩周边产品迅速售罄、线下冬奥特许店现货被一抢而空、全网喊话要求落实“一户一墩”……大众对于冰墩墩的喜爱程度在消费热情上展现得淋漓尽致。如今,距离冬奥会闭幕已经过去40多天了,当奥运热潮逐渐散去后,冰墩墩仍受追捧吗?

  购买热持续,冰墩墩仍是大众“心头好”

  从冬奥会开幕日起,爆火出圈的冰墩墩全网“一墩难求”。冬奥会闭幕后,冰墩墩的话题度、关注度逐步冷却。那么,作为2022年开年的第一顶流,冰墩墩“一墩难求”状况是否有所改善,大众购买热情是否仍然高涨?

  4月2日,记者在郑州冬奥特许零售店经三路店里看到,柜台里摆放着冰墩墩、雪容融钥匙扣、徽章、铜章,有不少顾客正在选购,据了解,这些产品现在有大量现货,市民到店就能直接买回家。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大家的热情一直都很高,冰墩墩相关产品如钥匙扣等都非常受欢迎。目前消费者对于冰墩墩的购买需求依然旺盛,之前预订的客户正在陆续交付,每天都有客户来提货。”

  不过,记者注意到,最受大众欢迎的手办摆件、毛绒玩具等产品目前仍需预订。现货供应紧俏的现象不仅出现在线下门店,线上奥林匹克官方旗舰店所有在售的39款冰墩墩系列产品目前也均为预售状态,付款后45天内发货。从销量上来看,新春特别版冰墩墩毛绒玩具月销超40万、钥匙扣月销超60万、22厘米毛绒玩具月销超70万……从各类冰墩墩1万多、10万多到60万多的销量中不难看出,冰墩墩目前仍有较强市场号召力。

  据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发言人介绍,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的销售将一直持续到6月底。

  文化与文化的衍生品,拥有比竞技比赛更蓬勃的生命力

  离开奥运会大环境的加持后,这只熊猫该如何笼住大众的热情?从事大类经济研究多年的黄河产业经济研究院副院长裴方亮给出了他的看法。

  “相较于竞技体育短时间内点燃起的全民激情,文化、文化的衍生品做好长线发展的规划,必将拥有更加蓬勃的生命力。”裴方亮说。

  1990年的亚运会是新中国成立后举办的第一场世界级赛事,而吉祥物熊猫盼盼,成为了60后、70后、80后几代人记忆,同时还带起了两家大型企业,一个是福建的盼盼食品集团,另一个是盼盼防盗门。

  “虽说这在当年也是吉祥物的‘生命延续’的一种方式,但近年来,知识产权保护与相关法规不断完善、进步,冰墩墩和盼盼的时代已经完全不同了。”裴方亮说。

  “生生不息”必有所依,冰墩墩也不例外。裴方亮认为,在IP4.0时代,“IP”建设已经不仅仅满足于人设的塑造,世界观的构造也是当中的重要因素。

  在北京冬奥“后时代”,冰墩墩可依靠的场景,是中国迅速崛起的冰雪产业。裴方亮说:“冰墩墩可以在中国冰雪事业挑起发展部‘部长’的重任,用IP软实力吸引全球的冰雪产业投资,提振中国的冰雪消费额的同时,也将带动自身的长期发展。”


2022年04月06日10:1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