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豫景|信阳罗山:红色旅游线路,串起美丽风景

大河网讯 信阳市罗山县大别山区的铁铺镇有个何家冲村,村头“红二十五军长征出发地纪念碑”耸入云端。1934年11月16日,红二十五军举起“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第二先遣队”大旗,从何家冲集结出发,向平汉铁路以西开始了长征,成为第一支到达陕北的红军队伍,在红军长征史上写下了光辉的篇章。

如今,何家冲成了全国著名的红色景区。大别山区建起的一条红色旅游线路,穿起了一串美丽的风景,带动了当地农业产业、美丽乡村建设和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成为当地乡村振兴的一个经典示范区。这是修建在九里关水库山腰上的一段旅游公路,山崖上镶嵌着大型红二十五军长征壁画和雕塑,山脚下湖面如镜美丽似画。

这条红色旅游线路串起了灵山和铁铺两个镇的一个个村庄。通过美丽乡村建设,这里山水相映村子变美了。

“清洁家园”行动在这里率先展开,人们的生活习惯改变了,家家的院里院外干净整洁。

春日里,桃花开,山村风情更迷人。

山村大妈住在这个湾子里。水清清,菜花黄,村貌大变样。

翠竹摇曳水流长,大妈坐在溪边洗筛筐。

罗山“尿包肉”(地方山民把肉装在猪的膀胱里封闭腌制)味道鲜,大块咸鱼令人嘴馋。

路边搭起红布棚,国家“非遗”皮影戏唱起来。

红色旅游线路边建起了高效农业产业园,一座座大棚和一片片多彩田园扮靓山乡,惠及百姓。

一位兰花种植大户的主人正在用抖音直播卖产品。

一位养羊大户正在田野里放牧。

一位城里时尚女子带着小狗走在多彩的旅游小道上。

“红色何家冲”如今变得更美了,碧水情柔意悠悠,绿树缠思絮绵绵,“红军长征精神”在这里传承,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在革命老区先行。(王天定/文图)

2022年03月30日17:53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