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14年卷羽鹈鹕再现郑州黄河湿地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刘瑞朝 通讯员 武蓓文 郑州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供图

  本报讯春天到来,鸟语花香。随着天气转暖,郑州黄河湿地也迎来大批迁徙候鸟,其中还有一些陌生的面孔。

  印象中的鹈鹕,都是在动画片或纪录片中,在河南很难见到。但是,就有鹈鹕在郑州“歇脚”了。

  郑州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在开展例行日常监测巡护过程中,监测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卷羽鹈鹕。为何称之为“稀客”,是因为继2008年保护区首次监测到卷羽鹈鹕,时隔十四年,这才是第二次监测到它的身影。

  3月22日,阴天微风,保护区监测人员在监测点,通过单筒望远镜观测、记录当天的鸟种与数量。当镜头转到最远处,突然一只白色大鸟出现在镜头中。

  是天鹅吗?但体型大了些。通过仔细辨认,是卷羽鹈鹕。望远镜中,卷羽鹈鹕嘴巴宽大,下颌上有一个淡黄色的大型皮囊,据说觅食时以囊袋捞入大量水,滤去水后吞食其中的鱼。它的身子比较肥大,动作不紧不慢,笨笨的。

  根据了解,卷羽鹈鹕是大型涉禽,全长约180厘米,体羽灰白,嘴宽大,下颌上有橘黄或黄色大型皮囊,飞羽为黑色,头上冠羽呈卷曲状。卷羽鹈鹕被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易危(IUCN3.1)物种,近年来因为失去栖息地及人为捕猎而大量减少,目前已被列入国际鸟类保护委员会世界濒危鸟类红皮书。

  近年来,随着郑州市持续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黄河湿地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生物多样性显著增加,现已成为大鸨、黑鹳、灰鹤、小天鹅等候鸟迁徙的重要驿站和越冬地,目前保护区记录在册的鸟类已达272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5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31种。

  新闻链接

  卷羽鹈鹕小科普

  鹈鹕跟醍醐灌顶的醍醐同音,又被称为鴮鸅wūzé,是一种大型水鸟,嘴下面带有一个喉囊,可伸缩,并储存食物。它的嘴特厉害,看见啥都想装进自己的喉囊,有“万物皆可吞”之称。

2022年03月30日07:39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责任编辑:陈梦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