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毛尖正式进入开采季

信阳市浉河区是信阳毛尖的主产区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讯(记者 肖风伟 通讯员 董勇 文/图)3月28日,信阳毛尖茶开采仪式,在信阳市浉河区浉河港镇文新茶村举行。

  浉河区是信阳毛尖主产区,现有茶园面积60万亩,主要生产绿茶、红茶,同时青茶、白茶、黑茶等生产势头强劲。该区茶叶产量4.9万吨,涉茶综合产值95亿元。其中,绿茶产值63亿元,红、青、白、黑茶产值32亿元。2021年4月,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发布信阳毛尖品牌价值71.08亿元,荣居全国第三位。

  近年来,浉河区加大对龙头茶企的培育扶持力度,加快组织化进程,提升茶叶产业化水平。全区拥有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省级9家,市级19家。文新茶叶、广义茶叶、嘉木饮茶叶、粒粒香茶叶等中小茶企驰名大江南北、市场遍及各地。该区在第17届中国茶业经济年会上,一举斩获中国茶业百强县和“三茶”统筹十大先行县两项殊荣。

  同时,浉河区建设了文新、豫信、嘉木饮、车云、稳臻、德茗、广义等“十大茶坊”项目,精心打造了百里茶廊休闲体验游线路,以“毛尖源地、山水浉河”百里茶廊红色文化体验游、环南湾湖茶乡一日游为特色的“茶旅融合”新体验正成为浉河区旅游的新名片,进一步增强了“信阳毛尖”城市品牌效应。

  据了解,2022年,浉河区将以争创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和打造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区为目标,以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三茶融合大文章为主线,不断提升茶叶品质,不断完善茶产业链条,不断做大品牌影响力,不断推动茶旅融合发展,努力把茶产业打造成为百姓发展致富、助力乡村振兴、驱动县域经济发展的有力引擎。


2022年03月29日08:29 来源:顶端新闻·河南商报 责任编辑:陈梦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