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砸窗救出昏迷司机

事发轿车起火


事发轿车撞上护栏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陈海峰陈曦文图片为网友视频截图

  3月26日,在商丘市睢阳区毛堌堆乡商柘快速道,一辆白色轿车撞上护栏后燃起大火,一名男性驾驶员因撞击昏迷。危急时刻,在附近的退役军人张硕和两名路过司机砸破玻璃后,徒手掰掉碎玻璃,三人冒着浓烟大火将昏迷司机救了出来。救人后仅仅四分钟,整个车辆就发生爆燃。

  轿车撞到护栏起火,众人砸窗救出昏迷司机

  “当时确实非常凶险,如果再晚几分钟,就算想救也救不了。”3月28日,参与救人的小伙张硕提起当时的情景,依旧心有余悸。

  据张硕介绍,事情发生在3月26日晚8时许,当时他正在家中,忽然听到外面快车道上传来“嘭”的一声巨响,跑出家门后发现马路边燃起一团大火,“刚开始不敢相信是车祸,因为声响后紧接着就是一团大火,太快了。”张硕说。

  因为事发地离张硕的家很近,看到大火后张硕第一时间跑到现场查看情况,眼前的一幕让他瞬间紧张了起来。

  “是一辆白色的小轿车撞到了路边的护栏,车头已经变形,引擎盖位置着起了大火,”张硕告诉记者,他脑子第一时间想到就是救人,就赶紧跑到驾驶员位置查看,由于天黑加上车内浓烟熏眼,没有发现司机其实已经被撞到了副驾驶位置。

  “我开始还以为人已经跑出去了,但在四周看了一圈没见到人。”张硕说,他再次钻进车内仔细寻找,看到了被挤压在副驾驶位置的司机。此时,路过的两名司机也第一时间跑来帮忙。

  由于车辆撞击变形,副驾驶车门已经打不开,其中一名热心司机从车上拿来一个灭火器砸碎副驾驶车窗玻璃,张硕也用脚狠踹玻璃,另一名热心司机用手掰掉剩下的碎玻璃,手被划出了几个大口子……

  为了尽快将被困司机救出,张硕钻进了满是浓烟的车内将其身体抬起,和外边的两位热心司机一起将被困者抬了出来。

  救出人后仅仅四分钟车辆被大火完全吞噬

  “车里的浓烟让我当时就呕吐了。”张硕说,浓烟特别难闻,热辣辣的浓烟他吸进去不少,出来后一直呕吐不止。

  张硕介绍,当三人将司机抬出后仅仅四分钟,事发车辆就完全被大火吞噬并引起爆燃。

  随后,张硕又拨打了110和120,不久急救人员赶到现场。由于车祸中的司机家属不在场,张硕又随救护车把伤者送到医院,并垫付了三千多元医疗费,直到其家属来到医院后才默默离开。

  张硕告诉记者,后来被救男子的家属将他垫付的医疗费还了过来,目前被救男子还在医院进行治疗。

  采访中,张硕多次强调是很多人一起参与的施救,希望不要突出他本人。“其实这种事谁看见了都会去帮,只是我正好碰见了。”张硕说,自己是一名退役军人,做这些事不算什么。

  记者问:“救人时害不害怕车辆发生爆炸,事后有没有感到后怕?”

  张硕表示,救人时压根来不及多想,如果再遇到这事,他依然会毫不犹豫去救人,“肯定不能眼睁睁看着有人发生危险不去救。”

2022年03月29日08:1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