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豫港务:东联西进陆海通途


驰骋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中欧班列(郑州)。受访者供图

  □本报记者李鹏

  不沿边不靠海不临江的河南却具备“中国之中”的区位优势,如何将区位优势变为发展胜势,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组建河南中豫国际港务集团,正是服务制度型开放战略的重要落笔。

  近日,新乡经开区,一列满载机械设备、防疫物资、服装等货物的中欧班列发车,开往西欧比利时列日,中欧班列(新乡—西欧)线路正式开通。这是河南中豫国际港务集团成立之后,推进省市合作、落实优势再造战略的首发班列。

  信阳港·淮滨中心港,河南制造的家具登船通过海河联运的方式运往欧洲。与此同时,大量的进口铁矿石也从连云港抵达了沈丘众恒港码头。随着信阳航运的复苏,与自古就是内河航运要埠的周口中心港一起组成了河南港口“双雄”,上演了一出“豫货出海记”“海货入豫记”。

  作为古丝绸之路的重要发源地和“一带一路”建设重要节点省,河南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格局中的地位举足轻重。中豫港务以陆桥通道为主轴,依托国家铁路和公路主通道,向东与“海上丝绸之路”连接,向西与丝绸之路经济带融合,一幅东联西进、亚欧通途的壮丽画卷,正在渐次展开。

  “随着中豫港务组建成立,中欧班列(郑州)地市合作市场化推进步伐将不断加快。”河南中豫国际港务集团副总经理于光增说,通过省内各地市联动发展,将有力助推全省开放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全省中欧班列攥指成拳、连线成网,在参与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将发挥更大作用。下一步,他们将努力实现陆港业务和河港业务联动发展、“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交汇融合。

  据了解,中豫港务正在构建全省陆港业务“一张网”、河港业务“一条链”,实现“投建管运贸”一体化管理。瞄准“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开放格局主平台,充分发挥资源整合、投资建设、运营管理、协调发展四大功能,围绕“四路协同”强弱项、补短板,做强和拓展全省“四路协同”产业链、供应链,让河南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对外开放没有边缘只有节点。“火车每节车厢载重60吨,大型货车载重40吨,我这条船满载能达到2600吨,运力相当于43节火车车厢或65辆大货车。”周口港一名船老板薛先生说。省社科院原院长张占仓认为,在“双碳”目标提出之后,内河航运方式有利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发展要求,节能减排的成效比较显著。通过内河航道通江达海,也带来了产业繁荣。在太康县产业集聚区,由福建客商投资建设的河南中福织造项目,一期工程已投产,二期工程正在加快推进,全面投产后年产值可达15亿元。

  河南开放发展的成绩十分亮眼。来自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去年全省进出口总值首次突破8000亿元大关,达到8208.1亿元,居中部地区第1位、全国第10位;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22.9%,高出全国平均增速1.5个百分点。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对标对接国际贸易和投资通行规则,构建稳定透明可预期的开放政策制度体系,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制度型开放既是更加主动的开放,也是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开放。“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做强陆港、河港‘两大板块’,通过资源优化配置,推动全省陆港、河港运营一体化发展,将分散优势变成集中优势,提升市场竞争力和对外话语权。”河南中豫国际港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文明说。


2022年03月28日08:19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