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贤郭爱和———艺术乡建助推乡村振兴


郭爱和在创作中

        大河网讯 通过举办中国当日艺术展、小手画三彩大赛等艺术扶贫及节庆活动,郭爱和筹集爱心善款154.8万元,为86所中小学挂牌设立“美育教室”,惠及万余名乡村学生。

        郭爱和是河南洛阳人,文化部优秀专家、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洛阳三彩艺术博物馆馆长,省工会“五一劳动奖”、“河南省脱贫攻坚奖创新奖”获得者。2020年洛阳(洛宁)三彩陶艺村被评为3A级景区。

        2015年起,他在罗岭乡投资兴建洛阳三彩(国际)陶艺村又名爱和小镇,以“世外陶源,四季画谷”为核心,积极倡导“艺术扶贫、美育扶贫、教育扶贫”,发挥洛阳三彩艺术的影响力,将旧窑洞、老房子、大陶缸与洛阳三彩结合在一起,融合当地独特的自然风光,让洛宁县罗岭乡前河村花树凹成为远近闻名的国际三彩陶艺村。

国际三彩陶艺村

        通过举办中国当日艺术展、小手画三彩大赛、三彩中国年等艺术扶贫及节庆活动,发展乡村美育,拉动沟域经济,助力乡村振兴。当日艺术展已办至7届,实践了艺术介入乡村振兴的高效模式——“当日”艺术家当日创作、当日展览、当日抢拍、当日捐赠。迄今共邀请艺术家550人次,捐赠作品613幅,筹集爱心善款154.8万元,为86所中小学挂牌设立“美育教室”,惠及万余名乡村学生。

        2019年起,洛阳三彩(国际)陶艺村又提出“美育中国”计划,每年举行“小手画三彩”全国儿童三彩釉画大赛。目前,当日艺术馆也在筹建中,将成为当日艺术展这个知名活动IP的永久举办地。

        艺术发展给当地带去的益处不言而喻。洛阳三彩(国际)陶艺村单日入园游客最多时可达到3000人,这在以前是难以想象的,还促进了附近4个村的农副产品销售,带动37户群众发展农家乐,当地农民有机会到园区务工或到郭爱和工作室学习陶艺,这些都为当地面貌的改变作出了不小的贡献。

        郭爱和说:“我逐渐摸索到了艺术为文旅、为乡村振兴提供的环保的、可持续的赋能模式。在文旅资源创造上,通过流转土地造就一片“四季画谷”,用自然的力量改善景观;在嫁接洛阳三彩这个人文内涵时,我们用料浆石、陶瓷缸底等土材料把坑洼的土路变成陶瓷之路,供游客浸润其中;保留了窑洞、烟房、民宅这些具有民俗记忆的建筑;向当地居民征集了9999个缸,设计了大型陶瓷装置《容》,把几千年文明记忆扎根在乡村,留住乡愁,绝不画蛇添足。”(张凯欣/文图)


2022年03月22日16:23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