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岁抗战老兵周秀莲辞世


目送志愿者离开时老兵情不自禁地敬个军礼图片由志愿者提供

周秀莲从小便饱读诗书,性格洒脱。 图片来源网络

  115岁抗战老兵周秀莲辞世曾被授予上尉军衔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朱长振

  2022年3月18日下午4时40分,湖南抗战女兵周秀莲在长沙家中辞世,享年115岁。因特殊原因(疫情),老兵遗体火化后暂时寄存在殡仪馆,等待合适时机再开追悼会。年轻时的抗战女兵与军官丈夫并肩战斗,为抗战出生入死。1943年丈夫牺牲后,其生活颇为坎坷,晚年得益于各地关爱老兵志愿者的全力多方关怀,幸福安康,无疾而终。

  18日下午在家无疾而终

  昨天上午,大河报记者联系到湖南关爱老兵志愿者彭佩君,她称,她们是3月18日下午知消息的,老兵于18日下午4时40分与世长辞。“我早在两天前还与奶奶视频,当时她还能喝些牛奶,18日晚,我连夜驱车赶往老兵所在的离长沙市约40公里的岳麓区敞平镇新卯村,19日上午,我与老兵家人一起赶到殡仪馆,上午10时许在明阳山殡仪馆火化,因特殊原因,老兵遗体火化后暂时寄存在殡仪馆,等待合适时机再开追悼会”,彭佩君说。

  周秀莲的儿子杨兰贵告诉前来的志愿者:“老人前几天食量大减,精神也不是太好,18日下午4时40分与世长辞,算是无疾而终。”

  老兵回家发起人孙春龙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目前全国范围内登记在册的抗战老兵中,周秀莲是岁数最大的抗战女兵,去年有一位114岁的河南老兵卢喜才归队,他是河南年龄最大的抗战老兵。”(大河报曾做过报道)

  与丈夫并肩战斗抗击倭寇

  1907年,周秀莲出生在新卯村的一个大户人家里。当时正值晚清,政府衰败,周秀莲的父亲受过新式教育,极为痛恨世间流传的封建糟粕思想。因此周父特别重视对孩子的教育,一到记事的年纪,周秀莲便被送去学校上学。

  1925年,年仅十八岁的周秀莲义无反顾地加入了妇女联合会,投身革命事业,为妇女获得平等的权利而奋斗。1931年,周秀莲结识了同村人杨平,周秀莲被同为优秀革命青年的杨平深深吸引,两人坠入爱河,步入婚姻。

  随着丈夫职务的调整(杨平被调入第五军第22师第66团担任二营中校营长,成为了杜聿明的属下),周秀莲也加入了杜聿明夫人曹秀清担任厂长的被服厂,为前线生产战略物资。夫妻二人夫唱妇随,为抗战胜利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没过多久,丈夫杨平因为带兵出色,被杜聿明升任为66团上校副团长。而周秀莲也迎来了升职。

  当时军队中由眷属组成的后勤工厂逐渐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周秀莲一开始做着简单的粗活累活,后来上级领导发现她读过书,就让其担任中尉收发员,之后因为其工作出色,升为上尉收发管理员。

  在抗战途中,杨平为了保护妻子周秀莲的安全,曾多次提议她向后方撤退,周秀莲每每听到杨平这样的建议都会十分激动,她说:“就算是死也要死在一起。”

  太平洋战争爆发后,1942年初,日军进犯缅甸,并火速占领了缅甸仰光,战火直逼中缅边境。1943年6月20日下午,第五军在中缅边境丛林的一次对日作战中,杨平身负重伤,最终没能挺过来,壮烈牺牲。

  部队给杨平烈士举办了追悼会,将其职位晋升为少将,并派人护送着棺柩返回杨平的家乡。周秀莲带上孩子,将丈夫在新卯村安葬,同时结束了自己的随军生活,在新卯村的杨家老宅住了下来。

  全国各地志愿者,给老人的晚年生活带去诸多欢乐

  1944年的一天,周秀莲正带着孩子在田里劳作,远处一位邻居飞奔过来,向周秀莲喊道:“秀莲啊,你家着火了,快,快回去看看!”

  周秀莲听后傻眼了,孩子领着她回家时,火势早已势不可挡。望着熊熊燃烧的房子,周秀莲瘫坐在地上,她明白,除了身上所带的东西,她几乎是一无所有了。

  这把大火烧光了周秀莲为数不多的财物,也烧光了丈夫杨平留在世间的所有痕迹,他的照片、同学录、军官证、抗日纪念章、远征军证件等都随着这场突如其来的熊熊大火变成灰烬。

  然而并未等周秀莲缓过神来,抗日战争中极为困难的长沙会战打响了,周秀莲的故乡瞬间被战火笼罩。周秀莲只好带着一个箱子,拖家带口地领着孩子们四处逃难。

  一直到新中国成立前夕,周秀莲才又回到家乡,隐姓埋名地开始了隐居生活。但回乡生活的她却一直改不掉军队作风,内务整理得非常整齐,衣物洗过后也都叠放得规规矩矩。

  周秀莲有四个孩子,对于母亲,家里的子女们在志愿者面前都有说不完的话。大儿子说:

  “妈妈特别爱美,年轻的时候就非常精致讲究,就算是现在老了,有些驼背了,但家里衣柜里都是清一色的花衬衣,而且每天起床都是自己穿搭,衣服都不让我们碰,穿过之后都自己洗、自己叠,就怕我们给她弄坏了。”

  回到老家之后的周秀莲,过上了平淡而不富裕的日子,战争给她带来的伤痛被她深深藏在心底,没人知道这个普通的老人,是曾经的大家闺秀,与名媛相交甚笃的、思想进步的革命女青年,抗战中的女英雄。在新中国成立后,她重又组建了新的家庭,在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找到她之后,便开始了长期的拜访、陪伴。老人晚年安康,喜欢吃扣肉,思维还是非常活跃,最爱与志愿者们一起打麻将,大家都亲切地“奶奶、奶奶”地喊,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共同承欢膝下,给老人的晚年生活带去诸多欢乐。

  找了73年的照片后人将珍藏

  随着时间流逝,周秀莲越来越思念逝去的丈夫。2016年6月,端午节期间,湖南关爱老兵的志愿者们来到新卯村找到周秀莲,她说出了埋藏在心底73年的愿望,“她希望能找到一张丈夫的照片,留个念想,”湖南关爱老兵的志愿者说。

  杨平,长沙,黄埔六期——这是周秀莲老人当时能给出的三个关键信息。当晚,志愿者便在网络上搜寻,但找了很久也只有简单的文字描述,并未找到照片。

  网络搜寻宣告失败后,志愿者决定通过各种渠道发布信息,“除了个人微博、微信群和公众号,也找了全国各地的抗战研究者,”志愿者说,“希望发动大家的力量一起寻找,尽快帮周秀莲老人完成心愿。”

  此时,一名专门研究抗战的台湾志愿者主动联系上湖南志愿者,称通过查找台湾的资料,找到了一张杨平的照片。2016年6月底,拿着打印出来的照片,几名志愿者来到周秀莲家中。把照片递过去时,老人一眼就认出了这张曾经熟悉却又阔别了73年的照片。

  志愿者彭佩君告诉大河报记者,由于特殊原因,周秀莲老人的追悼会推迟举办,而这张被周秀莲珍藏的照片,仍将作为珍贵的记忆一直留在老人家中,供后人缅怀。

2022年03月22日10:02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