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碧沙岗赏花季,却道海棠依旧



近日,碧沙岗公园部分海棠已开花。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刘瑞朝文图

  是什么花,让苏东坡晚上秉烛痴赏?是什么花,遭遇了风吹雨打,让李清照慨叹着“绿肥红瘦”?

  答案是海棠花。昨日春分,郑州市碧沙岗公园,又到了海棠花开红如海的时节。大家未必知道,公园内年龄最大的海棠树,已经60多岁了。从最初“多冢墓”的黄土岗,到埋葬北伐牺牲将士的烈士陵园,再到碧沙岗公园,这里是如何成为河南最具海棠特色的公园的?大河报·豫视频记者向您揭秘。

  过往从黄土岗到碧沙岗最初的海棠为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所栽

  一百年前碧沙岗公园所在之地,还是一片黄土岗。1928年春,冯云祥将军为纪念北伐革命军第二集团军阵亡将士,在此地修建陵园。陵园建成后,命名为“碧沙岗”,意为“碧海丹心,血殷黄沙”。

  碧沙岗公园相关负责人说,改为陵园后,里面栽植了一批松柏,到目前基本接近100岁,即将晋升为“古树”。

  1956年,郑州市人民政府将陵园改建为碧沙岗公园。1957年5月1日,碧沙岗公园正式向游人开放。之后,碧沙岗公园一度改名为劳动公园。建园伊始,园方就开始栽植海棠树。不过,由于最初栽植的数量并不多,再加上没有留下文献资料,所以无法确定当时栽种的情形。

  “继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后,碧沙岗公园后来又陆续种植了一些海棠。”上述人士说,不过,一直到2005年,郑州市提出“绿城变花城”的口号后,碧沙岗公园开始扩大海棠种植面积,增加海棠种植数量,尤其近几年来,无论是数量还是面积,都相比以前有很大提升,才形成了现在的规模。

  发展目前公园海棠已突破1万株预计本周进入盛花期

  碧沙岗公园内的海棠,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多的一个过程。截至目前,海棠文化节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二届。而随着海棠花的陆续盛开,第十三届也将拉开大幕。

  2009年3月21日,郑州市首届海棠文化节在碧沙岗公园举行。当时,碧沙岗公园内的海棠有40多个品种,数量达到4000余株。到了第二届海棠文化节,北美海棠李斯特、印第安茉莉等外来品种,吸引了不少游客的关注。当年,海棠的种类增至48种,数量也增至5000余株。碧沙岗公园也成为河南省种植海棠品种最多、数量最多的公园。

  如今,碧沙岗公园内的海棠品种已增至70多个,数量也达到了10000多株。进入3月中旬,碧沙岗公园里的海棠,西部的木瓜海棠已经热烈绽放,而东部的西府海棠,绝大多数正在“打苞”,欲放而未放。

  随着阴雨天的结束,气温的回暖,预计本周公园内大面积海棠都将绽放。

  花展新的一届海棠文化节即将开幕营造出与春色共舞的浓郁氛围

  作为河南省最大的海棠品种集中地,虽然遭遇了“倒春寒”,但海棠依旧与大家赴约。

  记者了解到,3月22日至4月10日,郑州市第十三届海棠文化节将和广大市民和游客见面。

  今年亮点依然多多。园方工作人员利用废旧泡沫、颜料等雕刻描彩多组海棠窗花、动物造型,分别放置南门云墙及环路景观节点,配以诗词、盆景、透窗等元素,植物造景、与花坛花带相互融合,营造出与春色共舞的浓郁氛围。

  园方负责人提醒说,新冠疫情形势依然较为严峻,他们届时会做限流的措施。在公园出入口处,会设置测温消毒点。同时,也希望广大市民前来赏花时,能够戴好口罩,做好防疫措施,尽量不要扎堆看花。


2022年03月21日08:54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