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沧州巡逻人员以防疫为名牵走老人的羊?官方回应公安已介入,视频已删除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张晶晶

  3月15日,有网友发布视频,内容为一名老人讲述巡逻人员以防疫为名牵走了他的羊:

  “我是任丘市麻家务镇留村陈天赏,昨天下午两点左右,我在西洼放羊,卧佛堂派出所,有七八个人,开着警车,穿制服,抓了我一只羊,说是让这羊去做核酸的,也不给我留电话,究竟是吃肉的还是怎么回事我不知道。”

  视频引起广泛讨论,网友批判此行为是新型“顺手牵羊”。

  随即,网络上流出一份疑似卧佛堂镇发布的“情况说明”,但此文件未盖章,也没有落款。

  该情况说明内容如下:

  3月15日,快手号“453212263”发布视频信息反映“卧佛堂镇派出所巡逻人员带走一只羊”,我镇接到河间市委网信办舆情通知后,迅速展开调查,现将调查情况汇报如下:

  视频中的老人为任丘市麻家务镇留村村民陈天赏,2022年3月14日下午两点左右在河间市卧佛堂镇河西村西洼放羊。

  据调查,当时现场人员不是卧佛堂镇派出所人员,而是因疫情防控进行巡查的卧佛堂镇常村巡逻队队员,共七人,张有恒、尹金彪、常志、常涛涛、常胜利、常海轮、常亚伦,穿着服装为治安服,并非警服。七人分别乘坐巡逻车、黑色三菱牌越野车(常志私家车),巡逻至河西村西洼,发现陈天赏正在放羊,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劝其离开,过程中带走了一只羊,其间有人说了一句“这羊做核酸了吗”。

  3月15日,我镇在核查过程中,常村党支部书记常海兵到陈天赏家中,付给其羊款2600元,老人表示谅解,并对视频中提到的卧佛堂镇派出所一事,表达了歉意。下一步,我们将对此事进一步调查,对涉及的党员干部做进一步处理。同时举一反三,纠正巡逻队伍中的不当言行,加强管理,提升素质,确保不再出现类似问题。

  3月18日上午,大河报记者联系卧佛堂镇政府党政办,一工作人员表示,“是有这事,目前公安机关正在调查,调查结果我们会及时对外公布。”记者询问如上情况说明是否卧佛堂镇所发,对方并未回应。

  记者再次拨打卧佛堂镇政府其他办公室值班电话,得到了口径一致的回应。

  随后,大河报记者询问河间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作人员称,此事他们不知道,情况通报他们也没见到,请咨询当地政府。

  而在快手平台上,原视频发布者、快手账号“453212263”的用户已删除原视频,清空了账号。

2022年03月18日11:25 来源:大河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