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被“颜值焦虑”绑架了你的健康



为王青做手术的整形机构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张晶晶文受访者供图

  公司的员工都知道,他们56岁的董事长花了一百多万元整形失败了。

  手术分三次进行,董事长王青通过熟人介绍认识了当地一家整形机构的院长冯某,多次见面后,冯某操刀为王青面部做整形手术,却给她留下了严重的面部神经损伤后遗症。后来她才知道,冯某是个无证的医生。“面部神经切断损伤,嘴歪了,眼皮也抬不起来,往下耷拉着。”王青回忆手术失败后的两年生活,痛不欲生。

  今年央视3·15晚会曝光医美培训乱象。近年来,全国各地很多消费者因为美容造成终身伤害,而这些给他人造成伤害的医美从业者,其实并不是医生。酒店、民居、写字楼成为非法医美的常驻地,医美培训无门槛,零基础人员从业医美也能速成。

  一张张鲜活的面孔在“美丽”的诱惑下选择了这些非法医美机构,发生医疗事故后,这些不同年龄、不同身份的人,在漫长时间里一致地走向同一个坎坷的方向——边修复边维权。

  被美丽误导的面孔和人生

  王青是山东一家医疗器械公司的董事长,潇洒干练。在瑜伽馆锻炼时,她认识了另一位练瑜伽的常客王女士,王女士曾经做过整形,王青看着很不错,便向她咨询了医院,并告诉她自己早年做过埋线手术,现在想把线取出来。

  王女士则告诉她,自己在济南曾经跟着整形医生冯某干过,并表示冯某是济南多家整形医院的院长,水平很高。

  2020年6月12日,王青在王女士陪同下来到济南花漾整形,认识了自称是该整形医院院长的冯某。在缴纳手术费1万元和破伤风针费用500元后,冯某做手术将王青之前埋的三根线取了出来,从此有了一些信任。

  术后,她还专门设宴答谢了冯某,席间冯某向她展示了许多整形前后的宣传图片,建议她继续做面部整形。在“年轻、美丽”的诱惑下,王青心动了。

  王青于2020年6月22日和7月5日在济南花漾整形和济南轻奢医美整形再次手术。这些整形医院都是冯某的,王青所支付费用共计100余万元。

  花费上百万,并没有给王青带来所期待的年轻和美丽。一份由复旦大学附属上海华山医院出具的肌电图报告单上显示,她的右侧面神经颞支完全损伤,颊支部分损伤,颧支轻度损伤,左侧耳大神经损伤。

  这些损伤表现在脸上是“嘴歪眼斜”,两年来,王青出门必戴口罩,合作伙伴能不见则不见,每日痛哭。她持续失眠、心绞痛。工作上实在需要她出面时,她会告诉合作伙伴自己得了面瘫。即使这样,一个常年与她的公司合作的国际品牌还是由于怀疑王青“诚意不足”与其终止了合同。

  外貌焦虑广泛存在于很多年龄层的女士。24岁的大连女孩李羽在去年整形后,承认这是最让她后悔的一次尝试。

  今年3月,她向大河报记者发送了一组照片。因颧骨打了“溶骨针”导致她的脸部溃烂流脓;因软组织坏死,结节增大,导致她一侧脸颊肿大,两边脸大小极度不对称。

  去年5月,同事介绍她一起打了号称可以缩颧骨的“溶骨针”。医生是一个来自沈阳的美容师,姓郭。李羽和同事等三人凑好“项目”后,郭某从沈阳乘坐火车来到大连为她们上门做手术,给李羽在额头和法令纹处分别填充了胶原蛋白和玻尿酸,加上颧骨的“溶骨针”,现场通过支付宝收了李羽8900元,没有发票,也没有任何收据。

  选择整形,李羽是瞒着家人的。几年前做过双眼皮手术后,家人就多次警告她不许再有任何整形打算。给李羽推荐医生的同事是电商公司的主播,靠颜值“吃饭”,李羽是运营。她不懂什么是医师执业资格,对她而言,同事的脸是最好的广告。“她脸上根本看不出来打过针,她跟我说,那个老师可好,我就信了,觉得打针最坏的结果顶多是没效果。”

  没想到,半个月后,打针的位置开始肿胀,鼓出一个像骨头一样的一个小结节。随后,结节溃烂成一个大洞。李羽辗转大连、北京多家医院,花费超十万也未能治愈,只能减轻溃烂蔓延。

  不法商家营销多依靠“熟人关系”

  在李羽所接受治疗的解放军总医院304医院烧伤整形医学部的整形修复科,有不少和李羽类似的姑娘。

  3月初,大河报记者走访304医院烧伤整形医学部时,病床上不少患者纱布缠绕着整张脸。在此治疗的棉棉告诉记者,她是由于在非正规整形机构进行脂肪移植手术导致了感染,从老家来到北京治疗。她表示,因整形失败在这里住院的,除了因脂肪移植导致感染的情况之外,还有许多是因为针剂注射引起的并发症,包括玻尿酸等;还有因为医生失误将针剂注射到血管导致的血栓等;还有一些做了鼻部整形手术,因为操作不当导致术后发生了变形或者感染。

  棉棉提到的这些人中,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即大部分是通过“熟人关系”在非正规医美整形机构进行的手术。熟人一介绍,暗藏的风险很容易被忽视。

  整形失败后,想要寻求靠谱机构进行修复也并不容易。

  3月上旬,大河报记者以咨询贵州的整形修复为由,联系上一位粉丝超过10万、号称整形修复咨询专家的网络博主,对方称自己做了很多医院医生的功课,可以为消费者提供修复咨询。询问了基础的情况后,对方要走了记者的联系方式。在随后的半天时间里,记者陆续接到10家以上贵阳不同整形机构通过电话或微信的联系。询问原因时,对方只表示“没有泄露你的信息”。

  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发布的2021年第8期《医疗美容网络舆情与风险预警简报》(下称《简报》)显示,在信息采集周期为2021年9月1日至9月30日《简报》中,医美贷、投诉、毁容、热玛吉等相关信息上升为负面高频词。

  维权,困难重重

  一位私立美容院的工作人员田女士向大河报记者透露,一些美容院在无行医资格的情况下,偷偷向客人宣传可以做玻尿酸、嘟嘟唇等针剂手术。因操作不当,出现手术失败导致客户烂脸的情况是必然的,但美容院会专门设置负责应付客户维权的岗位,“普通员工不允许议论,否则罚款”。

  河南天物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副主任刘鹏飞表示,依据《刑法》第三百三十六条第一款的规定,“未取得医生执业资格的人非法行医,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严重损害就诊人身体健康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造成就诊人死亡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此外,依据最高人民法院2016年发布的《关于审理非法行医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二条的规定,“非法行医被卫生行政部门行政处罚两次以后,再次非法行医的”属于“情节严重”,因而如果非法行医被有关机关处罚两次以上,或非法行医造成就诊人轻度残疾、器官组织损伤导致一般功能障碍的,使用假药、劣药或不符合国家规定标准的卫生材料、医疗器械,足以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都应该以非法行医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上述私立美容院的田女士则透露,医美行业的维权是十分困难的。最后往往成了双方的扯皮。“术前签了知情同意书,有了风险告知,消费者就很被动了。而且大部分失败的整形,很难定性为法律认定的医疗事故。一些在乎舆情和品牌的大型整容机构可能会选择拿钱私了,并且包修复,但在一些小诊所,品牌是不重要的,一家关门了可以再开另一家。反正客户都是熟人介绍的。”

  (应受访者要求,本文中李羽、王青、棉棉均为化名)


2022年03月18日08:1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