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郑州,发现你的美



游客在电影小镇沉浸式夜游演出《一路有戏》的现场拍照留念

  □策划:社区互动运营中心执行:大河报·豫视频记者李岚文图

  近日,郑州出台了《郑州市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实施方案》,提出将实施特色服务消费提升工程,支持方特欢乐世界、华谊兄弟电影小镇、只有河南·戏剧幻城、黄帝千古情景区打造郑州夜经济特色品牌。这些景区的夜经济状况如何?消费者的体验如何?未来如何发展?大河报重点策划“打造消费国际范儿”系列报道,今天带你走进这些景区,一探究竟。

  幻城“追剧”,感受“高浓度”的戏剧体验

  “我和女友是从信阳过来的,今天上午景区一开园就来看剧。这里的剧场太多,大大小小21个,追到天黑也没看够,晚上又接着看了两场剧。另外,麦田广场的夜景不错,灯光幻影,可以放松心情,太美了,比想象中的还要美。”3月15日晚上8时,在只有河南·戏剧幻城,来自信阳的杨先生感慨这趟没白来,他和女友在这里过足了戏瘾,拍了许多视频照片发到了朋友圈里,亲朋好友看到后都想过来感受沉浸式剧场的魅力。

  在张家大院剧场,来自新乡的李女士正和男友欣赏着一部穿越90年前深明大义的豫商们在国家危难之时慷慨解囊的大剧。

  采访中记者发现,尽管夜间气温较低,却挡不住游客看剧的热情。为了让游客玩好、吃好,景区设置了“幻城剧场”“李家村剧场”“火车站剧场”三大剧场和18个微剧场,这21个剧场可同时容纳近万人看剧游玩。此外,还推出了“麦浪餐厅”,里面有地方特色小吃。游客看剧饿了累了,可以去品尝特色美食。

  据景区工作人员介绍,为了刺激夜消费,该景区将凭借沉浸式戏剧艺术和独特的“幻城”建筑等一系列创新出奇的文旅融合新形式,吸引游客前来感受戏剧文化的魅力,以此点亮郑州夜经济。

  “黄帝千古情”夜游项目将于5月推出

  “现在的气温还不太稳定,我们景区的夜游项目还没有推出,5月份将正式启动。”前天上午,记者在黄帝千古情景区采访时,工作人员给出了景区推动夜经济发展的具体打算。除了实景演出,还有融56个民族特色小吃于一体的小吃长街,使游客在这里不仅能享受到艺术盛宴,还能品尝美食大餐。

  记者走进黄帝千古情景区。在雪月街上,由古法来制作化妆品的格格胭脂铺吸引了众多女游客。“原来,古人用的化妆品是这样制作出来的。”来自开封的刘女士用指尖轻轻蘸了一点胭脂,然后涂抹在脸上,做了一次“古代美女”。隔壁的店铺叫花木兰,服务员正向游客推销古装,旁边香囊店的老板也不失时机地过来推销各种香囊,说香囊可以现做,游客可以随意选择自己喜欢的香料。

  上午11时10分,彩楼广场的《抛绣球》演出开始了。一时间,游客从四面八方拥来看热闹。来自周口的崔先生挤在人群里,希望中个头彩,可惜绣球瞬间被别的男士抢走,他一脸遗憾。

  “如果有夜场活动就好了,我们会在景区多玩会,总感觉没玩够。”对于崔先生的遗憾,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丰富游客的夜生活,黄帝千古情二期夜游项目将于5月份正式开启。除了多剧幕演出外,景区将推出古色古香的小吃长街,游客可以在这条美食街品尝到56个民族的特色小吃。夜游活动将拉动新郑夜游经济,成为新郑夜间消费的网红打卡地。

  夜晚到电影小镇体验穿越

  “走进电影小镇,我以为自己一下子穿越了,满大街都是穿旗袍和古装的美女,不时有拉黄包车的车夫在他们中间穿行,挎着枪的巡捕在街上来回巡逻……”这是安阳女孩江雯发的朋友圈。

  从小喜欢电影热爱表演的江雯,昨天在建业·华谊兄弟电影小镇过了一把戏瘾。在观看沉浸式剧目《穿越德化街》时,她被德化街“以德化人”的精神深深打动。

  据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电影小镇针对夜间在园游客消费活跃的情况,推出夜间大型沉浸式演出《一路有戏》。此外,景区的“美食大片场”18个地市的300多个品种特色小吃,是吸引游客消费的重点之一。草编、糖画、面人、泥塑、风筝、灯笼、油纸伞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项目,也是吸引游客的亮点。下一步,在升级夜游的基础上,景区将不断丰富夜游活动项目,比如举办蹦迪巡游大会、春季旗袍节、啤酒夜市派对、泼水狂欢等夜游活动、“夜逃6小时计划”、游园惊梦主题活动等。

  方特将在6月推出暑期系列夜游项目

  “我在这里体验了《暴风眼》高速旋转的惊险刺激,感受了《极地快车》蜿蜒起伏的呼啸盘旋……”来自南阳的周先生在微博上写着自己在郑州方特景区的体验。

  “听说方特景区是中原地区大型的高科技主题乐园,室内外游乐项目有60多个,特别心动,这次到郑州,真实体验了如同科幻大片一样的惊险刺激。”周先生说,如果有夜场就更好了,他可以玩得更尽兴。

  方特景区的工作人员说,该景区目前还没有开办夜游项目,但已经打算通过节庆热点、丰富夜游产品等来加码“夜游经济”。比如在五一小长假期间延长园区营业时间等,6月份暑假到来后,在方特欢乐世界、水上乐园开启主题夜场活动。为丰富“夜经济”产品,乐园将从演出、互动活动等多个方面重点打造夜游氛围,增加“夜场巡游”“城堡灯光秀”等主题项目,增设趣味游戏互动。

  景区夜游要有地方特色要抓住游客的心

  “作为近年来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典型业态,演艺已经成为景区留住游客、带动夜间消费的重要动力。白天看美景,夜间看演出,也逐渐成为不少游客的旅游方式之一。”郑州大学应用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张明锁教授认为,旅游演艺要不断提质优化,这样才能成为当地拉动夜间经济、助热旅游消费的新动能。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宋向清认为,特色景区夜经济的打造,第一特色要突出,只有突出特色才能持久吸引游客。一旦把游客吸引到景区,就会放大消费规模。第二要解决特色景区的交通问题,因为特色景区多数远离市中心,要想繁荣景区的夜经济,最好在景点设立公交、地铁站。第三是停车问题,不仅要有足够的停车位,还要考虑新能源汽车的充电问题。

  “景区要抓住游客的心,就要在时间停留度上下功夫。千篇一律的夜游对游客而言是没有吸引力的,因此景区夜游要有地方特色,从当地风土人情、人文风貌等出发,打造充满地域特色和文化底蕴的夜经济。”据郑州市商务局的工作人员介绍,《郑州市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实施方案》出台后,该局目前正在积极推进该项工作落实,正与相关部门谋划一批促进郑州夜经济发展的项目,以加快郑州市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2022年03月18日08:06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