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首店经济”加分“国际郑”



3月15日,郑州保税物流直购体验进口商品超市内,顾客正在选购商品。本报记者聂冬晗摄

  河南日报记者李林

  3月15日是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当天,记者走进久负盛名的二七商圈,了解与感受郑州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新变化与消费者的新期待,发现“首店经济”的培植和发展,引发了消费者和城市经济构建者的浓厚兴趣与关注。

  繁华商圈里涌动新期待

  3月15日,郑州二七商圈人来人往、货物通达。正午,大卫城里的人流明显增多,尤其是在美食聚集的负一楼和10楼,人头攒动,折射出强劲的经济活力;在沉淀着老郑州人追赶时尚情结的光彩市场里,店主许云刚安置好新进的货品,她说“有几件衣服已经付了定金,下午就有客人来取”;在百年德化步行街的地下空间里,一个熙熙攘攘的繁华世界,全方位提供吃喝玩娱购的消费,吸引了都市里的年轻面孔……

  “今年的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对郑州而言格外不同。”在步行街里闲逛的消费者王堃,是一名经济学硕士,两个月前来郑入职,他留意到郑州3月10日正式公布了《郑州市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消费者的权益十分广泛,包括对消费者新期待的建言与表达。”王堃说,郑州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对身居绿城的消费者是极大的利好,培植“首店经济”新业态可以为创建加分。

  “首店经济”呈现新布局

  “二七商圈区域城市复兴工程作为二七区‘一号工程’,是助力郑州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推进器之一。”郑州市二七区政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已经拿出了“二七方案”,其中培育发展“首店经济”新业态和新模式即是“利器”之一。

  所谓“首店经济”,是指一个区域利用特有的资源优势吸引国内外品牌在区域首次开设门店,如全球首店、中国首店、区域首店、行业首店等。“首店经济”的繁荣程度不仅是判断一个城市商业人气的直观指标,还是挖掘消费潜力、激发市场活力的新引擎。

  3月15日,记者走进去年年底开门纳客的郑州CITY大融城。这里,200+品牌中首店达60+,品牌旗舰店/主题店达50+,为郑州“首店经济”的新布局点燃了一束照亮新前景的绚丽火焰。

  把握契机加分“国际郑”

  采访中,不少消费者尤其是年轻消费者期待,利用培植“首店经济”的契机为“国际郑”加分。

  “伴随购买力提高,消费者对传统标准化、同质化的产品和服务的兴趣不断下降,更愿意尝试创新的、多元化的新产品和新品牌,这使得‘首店经济’的市场表现非常亮眼。‘首店经济’有利于品牌凝聚、整合、转化所在商业区的影响力,从而实现共赢。”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宋向清认为,郑州市正在采取包括“打造国际品牌首选地”在内的多项措施,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创建,“首店经济”蓬勃发展的背后是消费市场进一步发展的折射,更是拉动新一轮消费不容错失的良好契机。


2022年03月16日08:36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