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万里茶道”上一古镇将重现生机,古楼古井古桥留住历史风韵

河南省汝州市有个半扎古镇,它是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万里茶道”上一个申遗项目遗产点。这个古镇上的古楼、古巷、古井、古道留住了历史风韵,是国家级传统村落。

古镇里的文昌阁和关帝庙组成了一个规模宏大的古建筑群。文昌阁建于清同治四年,三间两层全木质结构,飞檐斗拱高耸挺拔。关帝庙始建于明代,清代重修,又称“山陕会馆关帝庙”。这个古建筑群经过当地群众呵护,保存得比较完好。

古镇万泉河上有个石龙头,一股清泉从龙嘴里流出,冬暖夏凉。数百年来,这股泉水涝不增,旱不减,永不枯竭,这位大妈正在龙头下洗衣服。

近日,古镇上新打一眼水井,没想到竟然打到了泉眼上。这眼井不用机器抽水,昼夜自流,村民们天天坐在大街上洗衣、洗菜。

这座古桥位于”万里茶道“主干道上,桥长23米,石头铺的桥面上可见深深的车辙印。

这是古镇外一段山路,车辙深深凹进路面石头里,它见证了“万里茶道”昔日的繁华。

古镇上有很多名人故居,仍保留着往日风貌。

这个老院子是秀才府,房顶经过了维修。

这是古镇上的商业老街,商铺还是原来的木板门。

老门楼挂上了红灯笼,古镇里蕴藏着无限生机。

古镇保护开发已经列入地方政府重点项目,投资600万元的水系维护已经动工,这些老房子也将得到修复。

居住在古镇上的人们将享受到古镇开发的红利。

很多外地游客纷纷来到半扎古镇寻找逝去的记忆。

同治四年建的西寨门已经得到修复,一个中原明清古镇将再现它原有的历史风貌。(王天定 图/文)


2022年03月15日05:33 来源:摄影新视野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