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昊陵闭园,网红摊主能回本吗?



3月14日,太昊陵广场上的摊位正在搬离。



闭园的当天,张建淮和工人们在自己的摊位上搬离没有卖完的压缩馍。



太昊陵朝祖会的河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舞蹈“挑花篮”李玉坤摄影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于扬李玉坤实习生郭磊文图

  张建淮的眼神里透着疲惫,嘴角都长出了火泡。昨日,是周口太昊陵暂时闭园的第一天,门前广场的摊位也需要搬出,张建淮和工人们一起,忙着搬离还没有卖完的压缩馍。

  从3月4日农历二月初二开始,到3月14日农历二月十二,包括98万网红摊主张建淮在内的商家们,在今年的太昊陵朝祖会上,只经营了11天时间。大河报·豫视频记者从淮阳区有关部门获得的消息是,管理方将对摊主们预交的租赁费进行退还,根据方案,张建淮会被退款65万元左右。“综合来看,前几天效益非常可观,即使赔钱,也不会赔太多。再说了,就算稍赔点也没关系,毕竟给咱太昊陵做宣传了。”张建淮对大河报·豫视频记者说。

  11天,98万元摊主挣了多少钱?

  那是一间棕色的小木屋,位于太昊陵午朝门正南方的旁边。今年朝祖会开幕前夕,淮阳人张建淮以月租98万元的价格,通过竞拍得到了这个摊位。33天,费用98万,竞拍结果刚一出来,张建淮就被“贴”上了98万元摊主的网红标签。

  当时,很多网友关心他能不能收回成本,张老板满心欢喜地表示:应该可以的。然而,因为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太昊陵景区宣布自3月14日起暂时闭园,门前广场的摊位也被要求搬出。

  正当摊主们一筹莫展时,淮阳区有关方面及时出台退款方案,为保障广大经营商户的经济利益,将对经营户交纳的摊位租赁费按经营时间比例进行退款。以实际经营天数收费,往后没法经营的日子,按天退钱。如此算来,商户们也并未受损。以张建淮为例,虽然他交纳了98万元的租金,但是只干了11天,还能退还65万元左右。

  那么,前期的11天,网红摊主张建淮挣了多少钱呢?“基本每天可以卖出10多万个压缩馍,具体收入金额多少,还没详细盘账。再加上网上销售的金额,总体算来超过50万块钱还是有的。”张建淮告诉大河报·豫视频记者,虽然现在摊位搬离了,但他的生产厂房还在,还可以继续在厂房门口摆摊,也可以通过网上销售,毕竟“98万网红压缩馍”的品牌打出去了,一个月下来不会赔太多钱,即使赔,也是很少的。

  “再者说,就算赔点钱,这也给咱大淮阳做宣传了,给压缩馍做宣传了,也没有关系的。”张建淮说。

  闭园第一天,游客数量下降不少

  每年一度的太昊陵朝祖会,因为除了传统庙会的特色之外,还被赋予了根亲文化之旅的元素,所以吸引很多游客前去踏访,其中不乏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然而,随着近两年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朝祖会曾一度停办。

  今年的朝祖会开幕后,淮阳区有关方面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控制每天入园游客人数,保证安全有序、服务到位。近几天来,随着国内疫情的多点暴发,太昊陵景区发出通知,决定暂时闭园,并中断朝祖会线下活动。

  3月14日上午,也就是朝祖会暂时中断的第一天,大河报·豫视频记者在太昊陵景区看到,午朝门已经闭门谢客,门前广场的摊位正在有条不紊地搬离。而游客数量也较前几天大为下降,可以用“稀稀拉拉”形容。

  “虽然不愿意看到延续千年的古庙会中断,但是为了大家的健康,为了降低疫情感染风险,我们也是双手赞成闭园举措的。”游客们说。

  而包括张建淮在内的摊主们也理解、支持有关方面的决定。“这没啥说的,咱必须配合好疫情防控。健康安全是第一位的,而且按月交的租金,经营天数不够还能退还,说搬就搬,咱一点也不给疫情防控添麻烦。”张建淮说。

  专家学者有话说

  千年朝祖会商业味儿太浓?

  记者注意到,随着近两年太昊陵朝祖会出现“天价网红摊位”的现象,一些网友认为失去了千年古庙会的传统味儿,变得商业味儿太浓了。对此,记者也采访了一些文化、经济领域的专家学者。

  其中,周口某高校参与编纂《周口地域文化》丛书的一位副教授认为,整体来看,虽然千年朝祖会出现了一些商业化的信息,但固守传统文化的根本并未改变。太昊陵园区内,人们寻根祭祖的活动一点没有消失,祭拜人文始祖伏羲的习俗也没有丢弃。广场上,担经挑的民间舞蹈随处可见,非物质文化遗产泥泥狗、布老虎更是变得造型丰富、品类多样起来。所以整体来看,肯定不能说千年朝祖会的传统文化氛围没有了。

  而从经济学角度讲,“网红摊位”也刺激了大众消费,带动了经济增长。更重要的是,即便是有98万、27.2万元的天价摊位,但摊主们售卖的压缩馍价格和平常一样,没有因为摊位租金高昂而涨价,没有增加游客一点负担,这有什么不可的呢!

  周口当地不少网络大咖也认为,“网红摊位”固然追求的是轰动效应,但这种效应带来了品牌传播力,扩大了太昊陵朝祖会的影响力,并无不妥。而且,放眼国内一些知名景区、景点,相当一部分都是“轰动效应”的受益者,这就是一种太正常不过的社会现象而已。


2022年03月15日09:08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