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河村”里藏着一座“城”



大河村遗址出土的陶片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刘瑞朝文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本报讯巩义双槐树遗址被专家学者称为“早期中华文明的胚胎”“河洛古国”。昨日,2021年度河南考古新发现论坛在郑州召开。郑州大河村遗址入选2021年度河南五大考古新发现。考古工作者在郑州大河村遗址发现了仰韶晚期的城垣。其城址的发现,为仰韶时期城址布局及防御体系研究填补了新的空白。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了解到,大河村遗址发现于1964年,从1972年至2018年,46年间先后对遗址发掘25次。为了给“考古中国”和“中原地区文明化进程”提供更多的实物资料作为研究支撑,探索中国丝绸起源、配合大河村遗址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2018年始,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大河村遗址博物馆与中国丝绸博物馆联合申报“大河村遗址”发掘项目,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对大河村遗址展开了发掘。

  考古勘探各类遗迹现象共计1039处,基本探明了遗址聚落布局。2018年~2021年,共发掘2200平方米,清理各类遗迹现象121处,包括墙体1处、灰沟2条、灰坑96处、房址5处、墓葬17处及地震遗迹多处。

  勘探发现大河村遗址周围有一平面呈近抹角方形的环壕,环壕南部、东部各有一处凸出,壕内遗址面积36万平方米。勘探表明大河村遗址核心区内有一周城垣,城垣平面呈长方形,面积约3万平方米。

  经过2018~2021年系统详细的勘探和重点发掘,根据层位关系及出土陶片,综合分析推断大河村城垣墙体始建年代为大河村四期晚段。

  大河村遗址仰韶晚期城垣墙体的确定,对重新审视大河村遗址在郑州地区仰韶晚期遗址群和对外文化交流中的地位和作用提供了新的视角,结合地震遗迹,为了解遗址的兴衰,加深对整个聚落形态、文化面貌、性质的认识,探讨聚落文化内涵的形成机制,研究郑州市区古代地质灾害情况对史前聚落变迁的影响,推动中原地区文明化进程研究提供了重要资料。


2022年03月15日08:49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