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的洛阳实践丨运营栾川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黄红立 许金安 通讯员 刘静 刘鹏程

  入驻“零门槛”、服务“零死角”、合作“零矛盾”、政策“零棚架”;策划项目政府优先支持;基础运营费用政府给予补贴;利润收益按股权比例分红;运营成绩突出的奖励10万~50万元!

  虎年春节,栾川县面向全国发布“乡创运营师招募令”,“做栾川绿水青山合伙人”总播放量超4亿次,栾川乡村旅游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栾川,开始了新一轮高起点、高规格运营。

  乡村运营有资源

  手擀面,栾川山区的农村妇女都会擀。

  但在栾川县潭头镇拨云岭村,手擀面有了一个无限诗意的名字:拨云妈妈面。

  在脱贫攻坚期间,贫困户刘让通过一碗手擀面脱贫摘帽,并一夜爆红网络;曾有游客驱车300多公里来拨云岭村,只为吃一碗刘让做的手擀面。

  2月28日,早春的潭头镇拨云岭村,春芽方萌;守望田园农家面馆里春光正好。

  先闻笑声后见人,60岁的面馆老板刘让,不笑不开口。

  “现在我们村是3A景区啦!村党支部引进了河南中方创投商业公司来打造,民居变成了高端民宿,剪纸进了艺术馆,蜂蜜、鸡蛋、核桃现在叫‘拨云岭云礼’,俺的手擀面叫‘拨云妈妈面’!”

  “村名也改了!拨云岭村现在叫拨云岭时间小镇!”刘让笑呵呵地说。

  “四河三山两道川,九山半水半分田”,栾川曾是国家级贫困县。

  绿水青山如何嬗变为金山银山?

  近年来,栾川县统筹生态建设和特色产业发展,实施“生态立县、创新活县、旅游富县、产业强县”战略,以乡村旅游助推全域旅游,以“旅游引领、融合发展、产业集聚、全景栾川”为主要内涵的“栾川模式”升级版再次引爆旅游市场。该县成功取得首批中国旅游强县、河南省首个国家级生态县、国家“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和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等金字招牌。

  春阳下的栾川,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脱贫了,小康了,进一步盘活乡村资源,实现乡村振兴,是时代赋予栾川的一道新的考题。

  2021年,栾川提出乡村运营和乡村建设同步实施,要求全县214个行政村,利用3年时间实现全域人居环境的整体提升,全域建成“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的美丽乡村。

  日前,全省政府印发《河南省新型城镇化规划》,河南省规划了12个生态功能县,栾川是其一。

  “绿水青山是栾川乡村发展的最大优势,乡村变美丽难的不是建设,难的是运营乡村。”栾川县委书记赵莉说,“以市场化思维运营乡村,是绿水青山转变成金山银山的有力抓手。”

  2021年,洛阳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乡村运营的理念,浙江通过乡村运营促进乡村振兴的成功经验在洛阳落地。

  作为国家“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的栾川,顺势而为、借势而上、造势而动。

  赵莉说:“通过乡村运营把乡村与市场联系起来,让市场力量来盘活乡村资源,既促进乡村建设,又发展乡村产业,更做活乡村旅游,将美丽乡村转化为美丽经济,最终实现农民增收、集体增效、乡村增值。”

  绿水青山赋能,栾川自上而下开始“运营栾川”。

  乡村运营有人才

  2月22日,海拔1300米的三川镇柳子村,残雪斑留,冰挂如笋。

  村头核桃加工车间里香气弥漫、了无寒意:10多名群众正在赶制“核桃酥”。

  三川镇副镇长张东展说,5年前这里还是一个“空心村”,海拔高,无产业,集体经济薄弱,群众致富无门路。

  2017年,乡贤郭建新返乡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依托本地资源建起核桃加工厂,开发出系列特色农产品,又创办了“鸾鸟传奇”高档民宿等产业项目;至今,带动全村发展民宿22家,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30万元。

  “乡村运营,说到底,关键在人。”赵莉说,乡村运营既要植根乡土,也要筑巢引凤。栾川县通过广辟渠道、政策激励、引育结合,鼓励更多人才到农村创业;通过专业的乡村运营人才,优化产业布局,发展新业态,盘活闲置资产,激发乡村活力,在田间乡村播撒希望的种子!

  2月23日,栾川庙子镇庄子村,河溪春水潺潺。

  庄子村是全国“美丽乡村”试点村、全国“生态文化”示范村,依托境内龙峪湾景区资源优势,发展生态旅游,全村268户,有119家农家宾馆,年接待游客稳定在50万人次,旅游收入2300万元,人均年收入3.3万元。

  但业态不新、功能不全、产业不旺,淡旺季分明的乡村旅游发展瓶颈在庄子村也已凸显。

  43岁的村党支部书记朱淘利是栾川县着力培育的本土乡创运营师。

  参观、培训、学习,一次次与外来的乡村运营商洽谈,朱淘利对升级庄子村乡村旅游胸有成竹:

  “发展民宿,安装传统柴烧壁炉,解决冬季歇业的困局,让游客看山看水看雪景,在炊烟袅袅中品尝老火锅!”

  “把村里的两块建设用地腾出来,让村民入股,建设儿童乐园、亲子自然探险基地,抢抓‘一老一小’经济,丰富旅游业态。让康养基地火起来!”

  “把村里旅游从业经验丰富的年轻人组织起来,组建本土化专业乡村运营团队,脚踩厚土,夯实乡村振兴的底气,立于时代潮头。”

  栾川县委副书记张亚磊说:“一个地方只有本土人才越多,发展实力才越雄厚,发展动能才越持久。”

  基层干部和乡贤能人,生于斯、长于斯,对家乡有着特殊感情,最了解家乡情况,最了解家乡发展瓶颈,他们植根乡村、发展乡村、运营乡村的意愿也更强烈。

  本土化深耕,栾川人才济济。

  目前,通过乡贤回归,栾川乡贤数据库收录乡贤5760名,有意愿返乡创业942名,谋划项目319个,计划投资110.7亿元。

  2021年,552家企业参与乡村振兴,投资17.88亿元。

  朱淘利说:今后庄子村的冬天只有风景没有寒冷。

  乡村运营有招数

  一声令下,应者如云。

  栾川县的“乡创运营师招募令”,招来报名运营团队194个,涉及乡村运营、宣传推广、规划策划、非遗、农业产业等,95个团队开展实地调研,签约合作运营商17家。

  “趣村游”“中方创投”“百芳研学”“联众文旅”“湖南品质家”等一批有实力、有理想、有乡村情怀的公司和“乡村运营师”云集栾川,在栾川的山川间创新实施各种模式的乡村运营。

  农历正月十一,浙江趣村游文旅集团栾川项目负责人刘军就来到了栾川县陶湾镇。

  浙江趣村游文旅集团专注于乡村运营及乡村数字化解决方案,有技术赋能、内容赋能、营销赋能、管理赋能和投资赋能五大业务板块,参与江、浙地区乡村运营多年,“趣村游”有着成熟的乡村运营经验。

  陶湾镇南沟是伊河的源头,20公里的沟域内,森林覆盖率高达92%,林茂、水清、石奇、山秀,峡谷内有协心、红庙、西沟、唐家庄4个村庄。近年来,该镇以发展乡村旅游为主线,先后实施各类工程项目16项,但缺乏乡村运营,资源优势和潜力还没有彰显出来。

  2021年12月10日,栾川县政府与浙江趣村游文旅集团乡村运营战略协议签署。

  刘军说:“陶湾镇4个村一个片区,旅游资源丰富,但缺乏区域化标准,这就需要利用信息化,把产业、业态线上化,通过平台招商等形式,将这里打造成一个集成化乡村运营示范区,把旅游和产业IP化,把美食、亲子、康养、民宿、夜游经济区域化,通过3年的运营,领跑栾川乡村旅游!”

  老景区遇上了新问题。

  栾川重渡沟旅游度假区起步较早,有“协会联公司”的成熟运作模式,但随着邻近的伏牛山竹海野生动物园景区和铁路小镇等乡村旅游的兴起,游客分流,重渡沟旅游度假区面临着“危机”。

  老景区如何发展新产品、新业态,吸引游客?栾川靠“文化”。

  栾川县作为河南省首批文化产业赋能试点县,充分利用“黄河非遗点亮老家河南”首届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的创意,对3家民宿植入非遗项目,分别打造以剪纸、槲包、豆腐为主题的非遗精品民宿;在景区的“农耕村”,打造酿酒、酿醋、陶艺、竹编、织布等非遗文化“集合地”。

  依山而坐,溪水潺潺,老房老屋,土墙黛瓦,竹篱笆石台阶,古色古香,非遗文化“大集合”让老景区更具深意,也成为游客网红打卡地。

  运营栾川,从政府层面上是一盘活棋。

  栾川有系列乡村运营方案,有高规格的乡村运营专班,有招募推广“一张牌”,他们以引智引资为抓手,要求所有产业类项目必须设置“运营前置”,符合县域规划、编制专项运营方案,经县专家组评审通过后方可实施。

  “乡村运营要充分发挥党委、政府‘有形之手’的力量,通过招引、培育、引导、赋能、规范、考核等措施,强化人才培育、智力支撑、资金统筹,紧抓业态植入、乡村建设、宣传营销、利益联结,形成竞争创建、动态管理的工作路径。”赵莉说。

  栾川乡村运营规划是:3年实现全域乡村建设村村“达标”,通过3年乡村运营,实现31个精品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0万元以上,经营性收入占比50%以上,劳动力就业85%以上,各类从业资格持证率达16%以上。

  春风劲拂,河洛大地春潮澎湃!栾川乡村运营,动能强劲!


2022年03月10日10:11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李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