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至10天太短 代表建议:男性陪产假30天



全国人大代表李亚萍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刘瑞朝文受访者供图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善三孩生育政策配套措施,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费用纳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发展普惠托育服务,减轻家庭养育负担。

  针对于此,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许昌开普检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亚萍提出关于加强三孩政策激励措施的建议,进一步推动落实产假、哺乳假等制度,妥善解决延长男性陪产假等问题。建议保持房价长期稳定,考虑三胎住房激励。

  探索

  国内多地已开始积极探索建议各地根据实际出台激励政策

  “三孩政策,有利于改善我国人口结构,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保持我国人力资源禀赋优势,获得了国民的高度关注。”她说,目前摆在年轻人面前的问题是,如何对该政策制定相应的配套措施,进一步增强现代年轻人的生育欲望?

  国内部分地区已经开始了探索。2021年7月,攀枝花市出台政策,对按政策生育二、三孩的攀枝花户籍家庭,每月每孩发放500元育儿补贴金,直至孩子3周岁,此举让攀枝花成为全国首个发放育儿补贴金的城市。

  2021年8月,北京市出台政策,5月31日(含)后按规定生育三孩的,除享受国家规定的产假外,享受生育奖励假30天,其配偶享受陪产假15天。女职工经所在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其他组织同意,可以再增加假期一至三个月。

  建议

  统一延长男性陪产假到30天提高男性对育儿活动的参与度

  李亚萍说,只有解除家庭(再)生育的后顾之忧,让更多的人想生、敢生且能够把孩子养好,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出生率低的问题。为此,需加大构建三孩生育支持体系,营造生育友好型社会环境。

  一方面是进一步推动落

  实产假、哺乳假等制度,妥善解决延长男性陪产假等问题。目前,全国各地对男性陪产假的规定情况不同,时间在7天至1个月不等,陪产假期间的工资制度各单位也都不尽相同。

  多数省份的《人口与计划

  生育管理条例》中规定男方陪产假一般是7天,晚婚晚育可延长至10天,但是也有长达30天的陪产假。为此,她建议,统一延长男性陪产假的时间至30天,让男性有更多的时间参与分担家庭负担,提高男性对育儿活动的参与度。

  观点

  加大教育投入、降低抚养成本考虑三孩住房激励

  “建议加大对托育服务的支持力度。”李亚萍说,大力鼓励和支持用人单位和社会力量,兴办婴幼儿托育服务机构,形成全日托、半日托、计时托和临时托等多种形式的服务网络。

  同时,加大教育投入,降低抚养直接成本。加大学前教育投入,大力增加公立幼儿园供给,将九年义务教育延伸至十二年。

  她说,坚持“房住不炒”定位,构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针对多孩家庭面临的住房压力,考虑给予适当的住房补贴或激励,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让更多的人想生、敢生且能够把孩子养好。


2022年03月10日08:58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