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身边的建筑越来越“绿”了



万科民安璞樾苑小区



龙湖金融中心外环23号楼受访者供图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侯冰玉韩懿亭文图

  一提到绿色建筑,许多人可能首先会想到的是立体绿化、屋顶花园,其实,绿色建筑的意义远大于此。绿色建筑是一种概念或者象征,具体是指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高效的使用空间,最大限度地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质量建筑。近年来,绿色建筑被提及越来越多,也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更是提出,要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河南目前绿色建筑有哪些,情况如何?下一步又该如何实现更好发展?记者对此进行了深入采访。

  走访郑州绿色建筑:绿化讲究,更低碳环保

  近日,记者来到郑州市万科民安璞樾苑小区时,首先感到的是小区绿化讲究。细看,小区绿化以阵列大树为主,配合灌木、花卉、草坪等数重绿化,据悉,这不仅可以净化小区的空气环境,还可以调节局部温度。

  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获评2020年度第一批绿色建筑评价标识,评选内容主要是节地与室外环境、节能与能源利用、节水与水资源利用、节材与材料资源利用、室内环境质量五大模块。“绿色建筑在设计时会综合考虑多种因素,例如建筑周边环境、建筑使用寿命、建筑材料运输使用和业主生活体验质量等;在施工时会采用绿色节能建材、使用绿色节能施工技术,尽量避免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该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

  同样获得了2020年绿色建筑评价标识的龙湖金融中心外环23号楼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建材和饰面材料均采用绿色环保建材,采用污水源热泵等方式,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主要房间采用隔声地板,减少室内噪声影响,内区采光节能节约人工照明;主要办公空间均有自然通风,减少依赖空调;室内会议室等采用空气质量检测措施,检测超标的污染物,自动开启通风装置。

  在这里办公有啥不一样?“在这里办公,空气没有污浊的感觉,比较清新,办公室比较安静。”在该办公楼工作的人员这样表示。

  绿色建筑,郑州一直在着力推进中

  记者从郑州市城乡建设局获悉,郑州市绿色建筑工作从2008年探索起步,2014年进入快速发展阶段,2018年后步入全面推进阶段。截至2021年8月底,郑州市绿色建筑面积共计12038.67万平方米,获得绿色建筑评价标识项目共206个,建筑面积2937.66万平方米,共发放绿色建筑评价标识项目奖补资金3602.46万元。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自2014年以来,郑州市出台了多项关于绿色建筑的标准、奖补等措施。

  2020年,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9部门联合发布了《河南省绿色建筑创建行动实施方案》,提出加快推进绿色建筑发展,到2022年底,城镇新建建筑中绿色建筑面积占比达到70%,以消费者为主体的绿色建筑市场环境基本形成。

  据公开资料显示,在2018年、2019年、2020年,郑州市分别评过多批次绿色建筑评价标识项目。在2020年后,则没再发过关于评价绿色建筑评价标识的公告。对此,郑州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2019年,国家发布了《绿色建筑评价标准》,郑州跟进脚步,从2020年起开始执行新标准。“执行新标准后项目需要建设,一般都是2~3年,所以从2020年后没再评价过新的绿色建筑。”

  他山之石:江苏已建成绿色建筑面积超8亿平方米

  记者查阅公开资料发现,江苏在绿色建筑方面名列前茅。“十三五”期间,江苏累计建成绿色建筑面积超过8亿平方米,绿色建筑规模居全国首位,新建绿色建筑占比从2015年的53%增长到2020年的98%;绿色建筑标识项目面积达5.5亿平方米,约占全国总量的四分之一。

  江苏省南京市的丁家庄保障房,是全国第一个全面推广绿色建筑的保障性住房。该项目运用了装配式建筑、海绵型社区、BIM技术等多种绿色低碳方式,可再生能源应用率大于80%。

  在江苏,不只是城市,乡村也有“绿色”实践,在盐城市盐都区大冈镇佳富新型农村社区,新建农房同步采用光伏瓦一体化设计建造,让农户住上敞亮新房的同时,还有光伏“小收益”。

  专家:在绿色建筑发展方面,河南有进入前列的特点

  对于绿色建筑,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是宏观经济中绿色减排等指标在房地产中的体现,即在建筑领域中的体现。从消费市场来看,目前大家对绿色建筑的概念接受度越来越高,尤其在疫情防控步入常态化期间,健康、绿色等概念更加“受宠”。绿色建筑中蕴含的健康理念,客观上提升了人居的品质和质量。

  从河南层面来看,严跃进认为,河南总体上在绿色建筑发展意识和工作方面都有进入前列的特点。首先,河南城镇化发展节奏相对较快,是全国发展新型城镇化中的重点省份,绿色建筑相关的意识和工作都可以较好地嵌入其中。

  其次,河南目前在包括用能权有偿使用和交易、保障房等领域积极做试点,较好地推进了绿色节能减排的工作。此外,河南对于住房有着较大的市场需求,足够支撑绿色建筑的推进实施。

  但在推进的同时,河南绿色建筑发展也有难点。严跃进认为,难点在于后续如何更加市场化操作,同时该如何让各类资金关注到河南绿色建筑的发展。此外,如何形成老百姓接受度高、房企成本相对可控的绿色建筑产品,更加关键。严跃进表示,接下来,河南要继续强化绿色建筑方面的政策补贴,尤其是要优化绿色建筑项目的限购政策、预售政策、税收政策,鼓励房企和购房者关注、参与到绿色建筑。


2022年03月10日08:56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