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义已启动5处宋陵遗址文化公园建设 永厚陵遗址公园6月开放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刘瑞朝 摄影 许俊文

  麦田里的宋陵,农田里的帝陵,巩义宋陵何去何从,是建遗址公园,还是维持现状?3月9日下午,全市文物局长会议召开,巩义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负责人透露,目前已投资1. 5亿元,启动5处宋陵遗址文化公园建设(永昌陵、永厚陵、永昭陵、包拯、赵普)。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了解到,为加强宋陵大遗址保护利用工作,巩义市成立了《巩义市宋陵保护管理领导小组》,制定了《巩义市宋陵保护管理办法》,启动了《北宋皇陵总体策划-概念性规划》的编制工作,为宋陵保护利用展示提供政策和文本支持。

  巩义市政府投入2亿元,流转“七帝八陵”周边土地3012亩,拆迁74家养殖场、34家污染企业,治理了宋陵周边环境。投资1. 5亿元,启动5处宋陵遗址文化公园建设(永昌陵、永厚陵、永昭陵、包拯、赵普)。

  截至目前,永昌陵遗址公园(一期)工程已基本完工。永厚陵、赵普墓2处遗址公园已完成60%,2022年6月即可对外开放,进一步发挥文化遗产传承文脉、服务社会的作用。

  同时,巩义市将加强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工作。持续推进中华文明探源工程、黄河流域“考古中国”重大研究项目-双槐树遗址考古发掘与研究展示,启动编制《双槐树遗址保护总体规划》,谋划建设双槐树遗址考古文化公园,力争建设成为黄河历史文化展示的国家级标识遗址。

  推动国家文化公园—巩义窑址生态文化公园及三彩展示馆建设,使其成为黄河、大运河、丝绸之路三大战略交汇处重要的文化地标。


2022年03月09日17:01 来源:大河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