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浸式体验”如何带火文旅产业


游客在隋唐洛阳城九洲池景区内观看舞龙舞狮表演。隋唐洛阳城供图

  “通过提供沉浸式服务,把‘舞台’还给‘观众’,让体验者与场景交互,倾力打造沉浸式文旅目的地。”

  □本报记者郭歌

  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文旅产业表现出一定的敏感性与脆弱性。近来,“沉浸式体验”文旅项目却悄然崛起,正成为文旅产业的下一个“风口”。

  今年元宵佳节,在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不少身着汉服的游客执灯上元夜、踏歌紫微宫,在这里欣赏精彩的唐风演艺。上元节特别版3D投影秀让游客“感官沉浸+入戏沉浸”体验皇家园林,登盛唐阙楼赏月观灯。还有龙门石窟景区推出《盛世隋唐·千年龙门》——大型史诗级沉浸式光影秀,人景合一的奇幻空间让游客流连忘返……

  专家介绍,沉浸式旅游是在满足旅游者希望高度参与旅游过程,置身于更丰富的场景、更有趣的故事的需求下,通过技术手段实现的旅游方式,几乎覆盖文旅新兴消费的所有领域。

  围绕打造沉浸式文旅目的地,有着丰富文旅资源的洛阳市,提出抢抓文旅产业发展新风口,培育“颠覆性创意、沉浸式体验、年轻化消费”文旅新业态,着力重塑洛阳古都风貌,叫响文旅融合特色品牌,打造一批沉浸式文旅项目,推动洛阳成为全国沉浸式文旅产业发展新高地。

  如何把握文化和旅游消费需求新特点、新趋势,用好新技术、新模式,推动沉浸式文旅产业迈向新高度、实现新突破?

  文旅部产业发展司相关负责人建议,要注重运用新技术发掘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同时,还要解决技术在“顶峰”、内容在“山腰”的问题。“现阶段文旅产业发展的新风口,不是观光,不是演艺,而是沉浸式文旅产业。”洛阳三彩艺术博物馆馆长、爱和小镇创办人郭爱和表示,沉浸式旅游有着广阔的市场和发展潜力,但现阶段的沉浸式旅游演艺作品口碑不一,有些演出“形式华丽,内容空洞”,“沉浸式”只是吸引人的“噱头”,要注意有创新、有“颠覆性创意”,避免同质化。

  文化和旅游部在2020年出台的《关于推动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明确“发展沉浸式业态”,支持文化文物单位、景区景点等运用文化资源开发沉浸式体验项目,开发沉浸式旅游演艺、沉浸式娱乐体验产品等。

  洛阳联合爱奇艺自制剧《风起洛阳》打造大型沉浸式“剧本杀”;举办腾讯游戏《乱世王者》“夜游神都盛世寻宝”实景游戏互动活动。这种以洛阳历史文化为素材创作剧本、以洛阳景区营造实景,打造出的“剧本杀”产品,有望进一步提升洛阳文化影响力,让洛阳城市形象在年轻人脑海中更立体、更丰满,助力青年友好型城市建设。

  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胡大鹏介绍,洛阳要充分将数字技术与场地、建筑、植被、道路、人文环境等相结合,在洛邑古城、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龙门古街、上阳宫等打造沉浸式场景。通过跨界融合、协同创新,集成IP开发、创意与空间设计、软硬件系统集成、投融资与运营管理的全链条服务,提供沉浸式服务,把“舞台”还给“观众”,让体验者与场景交互,倾力打造沉浸式文旅目的地。

  目前,沉浸式文旅十分具有前沿性和成长性,运用“沉浸式体验”带火文旅产业,正逐步让历史和文化“触手可及”。


2022年02月18日08:19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