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唯一牡丹专题博物馆将开门迎客


洛阳牡丹博物馆馆藏金代三彩牡丹纹大盘


洛阳牡丹博物馆馆藏文物超过500件


洛阳牡丹博物馆布展已接近尾声


洛阳牡丹博物馆全貌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李韶萌文图

  别样牡丹绽放洛阳!作为全国唯一的牡丹专题博物馆,洛阳牡丹博物馆的内部装修和布展工作已基本完成,将于今年牡丹文化节期间开门迎客。届时,游客不仅能观赏牡丹文物展陈,还能沉浸式体验洛阳牡丹魅力。

  沉浸式体验换个姿势看牡丹

  独具唐代风格的建筑一秒“穿越”,牡丹文物展陈多元纷呈、洛神赋图在“黑科技”加持下光影流动……16日,大河报·豫视频记者提前探馆,坐落于洛阳城市现代轴线最南端的牡丹博物馆,屋檐飞翘、楼阁高耸,步入内部却科技感满满。

  步入展厅,大型牡丹元素琉璃壁画,九朵造型各异的描金牡丹争相开放。

  “‘明五暗四’的九层阁楼,高54米。采用传统中央殿堂、四隅重楼的唐风建筑章法。”牡丹博物馆项目运营板块负责人段磊介绍道,展览区主要展示牡丹栽培历史、牡丹品种演变、牡丹文化文物、牡丹产品产业、历届牡丹文化节盛况等珍贵资料。

  和王维对诗,和邵雍赏牡丹,沉浸式穿越体验在牡丹博物馆成为可能。在一幅巨幕前,段磊边演示边向记者介绍,牡丹博物馆运用科技手段,打造沉浸式体验互动手段,演艺与牡丹文化有关的历史典故,还有大型五感花香体验。

  馆藏超500件三维建模“复活”洛神之美

  在一楼牡丹文物展陈馆,一侧是金代的三彩牡丹纹大盘,一侧是由现代三彩艺术大师郭爱和打造的三彩牡丹壁画,古今辉映,一秒“穿越”。据介绍,牡丹博物馆是国内唯一的牡丹专题博物馆,预计未来馆藏文物超过500件,展出的以牡丹元素为主题的文物藏品。

  在展馆第一展厅,通过三维建模影片技术复活洛神赋场景,重现东晋顾恺之先生画笔下的洛神之美,还将陆续复活《簪花仕女图》《独乐园图》等古代与牡丹花有关的经典名作。

  值得注意的是,牡丹博物馆不仅是博物馆,也是一座塔楼地标建筑,置身307米阁楼顶层能俯瞰洛阳全城,感受古都洛阳诗和远方的独特魅力。向东远眺嵩山,俯瞰龙门,伊水穿城而过;向西翠云峰、香鹿山尽收眼底;向南伏牛山色重峦叠嶂,雄伟厚重;向北古今辉映洛阳城。

  “我们很有信心,牡丹博物馆将成为洛阳又一处城市文化地标。”牡丹博物馆项目负责人余磊说。


2022年02月17日07:46 来源:大河报 责任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