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城市保障系统开足马力


  1月23日,郑州市公安局金水分局巡特警大队的队员们在执勤巡逻时帮助孩子和老人安全出行。刘书亭摄

  记者 李林

  面对冰雪来袭,郑州的城市“保障系统”开足马力运转,使百姓生活安稳有序。

  1月23日7点,郑东新区龙湖外环上,河南东越市政工程有限公司的郑继康师傅已经忙活了2个多小时,“雪天路滑,为保障市民出行,我们的除雪保障工作一直没断。”

  郑州市出现持续降雪,暴雪蓝色预警与道路结冰橙色预警连发,全市除雪保通的工作人员加班加点。统计显示,共有35600余人、1217台各种作业车辆,通宵达旦,边下边清,到23日上午,城市主要道路基本畅通。

  当天上午10点,雪花飘得又紧又密。郑州市自来水总公司的白斌师傅,沿花园路对供水管道进行巡视。他猫下身子蹲在一个狭小的井室内,发现螺栓松动,漏水不止,连忙拿起工具,在冰水中施工作业,手、耳朵、脸颊冻得通红。为了保障市民正常用水,郑州供水部门1月20日至23日,紧急抢修超过70次。

  大雪天气下,取暖用热是老百姓的头等大事。

  “我们及时启动了自然灾害Ⅲ级应急响应,24小时值班、抢险人员24小时待命。”郑州华润燃气有关负责人说,为保障气源“生命线”畅通,各场站对设备实行每2个小时巡检一次,开启锅炉为站内设备“供暖”,防止关键设备结冰。

  1月22日21点20分,国能荥阳电厂2号炉发生泄漏需要停运检修,单机运行后郑州市北区及高新区采暖将受到影响。郑州热力集团有限公司连夜行动,利用“一城一网”优势,迅速进行热源切换。“当时情况十分紧急,我们计划不得已时,将压办公保民用,优先保障居民和医疗机构等重点用户用热。”

  城市是一台巨型“机器”,在保障民生的运转中释放出暖暖的温情。气象部门预报,23日夜间郑州市仍有中雪并持续到24日,为了保障出行,公交部门已做好充分准备,将加大运力投入、缩短发车间隔……


2022年01月24日07:17 来源: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