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太行崖畔补“天路”


1月17日,工作人员在薄平公路灾毁恢复重建工程项目施工现场紧张作业,确保群众春节前能安全出行。本报记者赵同增摄

  □本报记者赵同增本报通讯员傅海涛

  崖在天上,路在崖上。薄平公路从辉县市薄壁镇绕山而上,蜿蜒曲折地挂于陡峭的崖壁上,通向太行深处。1月17日,辉县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刘天奇告诉记者,这段全长22.5公里的“天路”,是辉县西部通往山西省的唯一通道,也是山区群众出行的必经之路。

  “这段路要是不通,去山西得绕行100多公里。”刘天奇说,去年7月的汛情,造成薄平公路沿线山体多处滑坡,部分公路路段遭到严重损毁,威胁到群众的出行安全,影响了群众的正常生活。

  为让薄平公路尽快恢复畅通,90多名辉县“公路人”、20多台施工设备已在太行崖畔连续奋战了几个月。

  要让路基足够牢固,按照精心设计的施工方案,需要先在山体上打孔,把一根根长9米的钢筋打进山体,再通过灌注混凝土等方式进行加固。而施工平台不到2米宽,大型机械无法进场,这道工序只能靠人工操作小型设备完成。

  “身后是近400米高的悬崖,光往下看一眼就让人头晕目眩,施工难度可想而知!”薄平公路灾毁恢复重建工程项目总工程师魏建利说,他们采用“渐进式”打孔法,先用1米长的钻杆打孔,打好钻孔后再换上2米长的钻杆“扩大战果”,经过多次换杆才能打出足够深度的钻孔,再顺着钻孔把钢筋牢牢打进山体。

  7处合计260米长的严重塌方路段,施工人员共清理塌方路基8000多立方米,打进400根钢筋,使用了5700多立方米混凝土——而在平原地区,这些混凝土足够修好1.5公里同样宽度的标准公路。

  魏建利说,施工过程中,上方山体和下方路基还经常出现滑坡、塌方现象,延缓了施工进度。

  好在经过提前谋划和科学应对,这些问题都一一得到妥善解决。刘天奇说,目前项目进展顺利,一周之内,路基加固工作就能完成,可以保障群众春节前安全出行。

  过了春节,等到气温回升,项目方还将对该道路进行整体提升,混凝土路面厚度将由原来的20厘米增加到42厘米,更结实的混凝土护栏将替代原有的波形钢护栏,还将加设挡土墙、排水沟和内径1.5米的排水涵洞,道路的承压和抗风险能力可得到大幅提升,整个项目预计5月份可完工通车。

  截至2021年年底,新乡市18个干线公路灾后重建项目已全面开工,累计完成投资约1.28亿元,第一批172个农村公路灾后重建项目全部开工,其中28个项目完工,累计完成投资7.08亿元,全部完成2021年预安排中央投资计划。


2022年01月18日07:34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