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志愿者的辛苦付出 有你们在,我们感觉很安全”


结束了一天工作后的小区志愿者们


小区业主给志愿者留言表示感谢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张逸菲受访者供图

  小区突然被封控,近5000名业主生活如何保障?如何安全进行核酸检测?

  郑州高新区一封控小区内,业主们临时成立了一个志愿者小组,他们绞尽脑汁优化核酸检测和物资配送程序、认真完成日常生活的各种调度,还经常收获他人的理解和感动,“我们已经形成一股合力,大家一定能战胜疫情!”

  小区被封控,热心业主成立志愿者小组

  1月6日晚,郑州市高新区五龙新城香榭园小区业主群“炸”开了锅。“传闻小区有一例新冠确诊病例,大家都有些着急。”业主曾大力回忆。

  “没过多久,我们就接到了通知,小区只进不出,我们被封控了。”曾大力说。

  1月7日的疫情防控8号通告下达了官方的认定:对高新区石佛街道育林社区五龙新城香榭园小区实行封控区管理。

  尘埃落定,这个包含9栋楼、近5000人的小区被封控。

  有确诊病例的业主所在楼栋从里到外立即被封,楼中的每户人家不能出户,单元门口只留一个进出口,方便医护人员上门做核酸检测、供社区工作人员进出配送生活物资。其他楼栋的业主被要求只能在集体做核酸检测时出户,其他时间须待在屋内。

  不安的情绪在各个业主群里传递。为消除这种担心,加上工作人员人手紧张,曾在7·20暴雨洪灾中当过小区志愿者的曾大力、韩新发、杨华等热心业主成立了临时的志愿者小组。

  “邻里”互帮互助不断,让人暖心

  因事发突然,问题迎面而来:给予志愿者的防护物资不齐全怎么办?如何分批让小区居民下楼做核酸检测?

  “如果在同一时间段下来做核酸检测,人员一定会密集接触。”韩新发说,“电梯来回上下,也不能保证大家的安全。”

  志愿者们优化出了安全系数尽可能高的核酸检测方法,每栋楼设临时的楼栋长和层长,从高到低层,分时间段由各层长通知居民下来做核酸检测。

  防护物资不齐全也是重要的问题。没有专业的防护服、缺少N95口罩,志愿者们在为需要上门做核酸检测的业主提供帮助时,也存在一定风险。

  而就在这样的情况下,奋战在一线的小区“保卫者”们,收到了来自“邻居们”满满的感动。

  “我们在群里询问,是否有人能够提供一些防护物资。”曾大力说,“没想到的是,很多热心‘邻居’都将N95口罩、酒精等消杀物资提供出来。他们会报出门牌号,把东西放在门口等我们去取。”

  而当志愿者们去取时,通常能在袋子里发现一些小惊喜。“有的是多给我们的酒精消毒湿巾,有的是一瓶水、一个面包,还有人会塞一张写满感谢和加油的小纸条。”韩新发感动地说,“‘邻居’间的互动也让人暖心,如果谁家需要紧急用药或物品时,在群里说一句,就能得到很多好心人的回应。”

  志愿者迅速扩大到102人,小区更团结了

  志愿者从最初的一二十人,迅速扩充到102人,还有很多热心业主想加入,但考虑到防疫安全,被志愿者婉拒。

  除了做核酸检测,最重要的事情是物资配送。2000多户业主,每天所需的物资十分庞大。业主通常在线上平台下单,由封控区外的社区工作人员集中配送到小区外,再由志愿者们一一配送。可实践了一两天后他们发现,物资太多、配送时间不一,容易引起混乱。

  杨华参与了物资配送的志愿者小组,“我们后来商议,与全体业主定下了下午2点到4点的统一配送时间。大家在这个时间点前完成购买和商家的配送,到指定地点由小区外工作人员统一运送过来后,我们根据物资包装上的楼栋和门牌号,分放在不同楼栋的指定区域,再通知各业主。”

  优化了配送方案,整个过程变得秩序井然。杨华说,他收获的最大感动,就是小区所有志愿者和业主的相互理解,“从去年的水灾,到今年的疫情,我们发现,在灾难来临时,大家能形成一股合力。”


2022年01月13日08:14 来源:河南商报 责任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