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首家免费爱心粥店坚持8年供应早餐



寒冷的黎明中,排队者多半是环卫工,且大部分是老年人


东风路爱心粥店展示板显示,已累计服务40余万人就餐

  大河网·河南商报见习记者杨雪情文/图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初冬的郑州,气温已经降到了个位数。免费爱心粥志愿者每一天的工作,都是在大众睡眠时拉开帷幕。从2013年10月郑州第一家爱心粥店开业,到现在郑州市区已经有12家店。从南阳新野起源的免费爱心粥店,已经走出河南,发展到全国13个省份。

  为了方便需要的人准确找到粥店的位置,他们以路命名;作为民间公益组织,他们自筹自用,靠微信1元捐支撑起粥店。

  郑州首家免费爱心粥店每天5点50分准时供应早餐

  凌晨3点多,天还不亮,大街小巷都沉浸在一片寂静中,挂着“东风路爱心粥”招牌的小店,已经亮起了暖暖的灯光,隐隐能看到人影,渐渐有了动静。

  1949年出生的蒋爱荣,是这家爱心粥店的“店长”,也是郑州爱心粥的发起人。

  每个早晨,蒋爱荣会穿着志愿者红马甲,和其他志愿者一样忙碌。淘米、熬粥、洗菜、起锅……蒋爱荣和两位长期做饭的志愿者已经达成了默契,各个动作干脆麻利。

  很快,墙上的时钟指向了5点20分,饭菜已准备就绪。当天的爱心早餐是大米红枣粥、馒头、烩菜和炒红萝卜丝,小小的店面里弥漫着早餐的香气,十几位志愿者陆续从四面八方赶来,穿上红马甲,开始早餐供应前的准备工作。

  他们先在外面支起摊子,又将粥、菜、馒头搬到摊子上。寒冷的黎明中,排队者的白发和橙色的马甲格外显眼,他们多半是环卫工,且大部分是老年人。

  5点50分,排队的人们开始领早餐,一碗粥,一碗菜,几个馍,场面异常热闹,但大家井然有序,似乎早已习惯这一切。

  蒋爱荣告诉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疫情发生之前,粥店会在门外摆好餐桌和板凳,也提供餐具,现在为了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便号召大家自带餐具。

  据了解,东风路爱心粥店的成立可追溯到2013年10月,是郑州第一家免费爱心粥店。一年365天,除了疫情防控期间,免费的早餐从来没有中断过。

  以路命名,像这样的爱心粥店郑州市区共有12家

  “现在的话,郑州各个区共有12家爱心粥店,加上郑州下面的县市,一共有19家。”蒋爱荣说,2013年,免费爱心粥的全国创始人王全华第一次和她说起在郑州开免费爱心粥店的时候,她就觉着可行。

  蒋爱荣找了12位志愿者,筹集了7000元,就在黄家庵开了郑州第一家免费爱心粥店。后来几次搬迁,于2017年搬到了目前所在的东风路。

  从2013年到现在,免费爱心粥在公众的半信半疑中开始,到现在成立越来越多的门店,一直稳定供应着早餐。

  “最开始和我一起开粥店的志愿者现在9个都开了分店。”蒋爱荣说,随着免费爱心粥被越来越多的人知道,过来的人也越来越多,为了让更多的人能吃上早餐,最开始的志愿者们也独立出去,自己开起了免费的爱心粥店。

  “现在我们的爱心粥店都是以路命名。”王全华介绍道,最开始所有的爱心粥店都叫免费爱心粥,随着门店越来越多,为了相互区分,也为了让更多有需要的人知道并能准确找到,现在所有的爱心粥店都是以路来命名。

  黄秋军是郑州免费爱心粥最早的志愿者之一,现在是郑州经一路爱心粥店的负责人。从2013年和蒋爱荣一起开了第一家粥店以来,每天早上5点20分,她都会准时出现在店里,准备开始供应早餐。

  2016年9月12日,她在王全华和蒋爱荣的支持下,独立开了经一路爱心粥店,“现在每天早上会供应200多人的早餐,虽然有些辛苦,但看到那么多老人能吃上热乎的早饭,每天心情都很好。”

  张玉华、张崇华、张改华三姐妹,分别在郑州市、兰考县、洛阳市开有免费爱心粥店。张玉华是郑州免费爱心粥最早参与的志愿者,现在是郑州国基路爱心粥店的负责人,她说,“我们家姐妹三个都在做免费爱心粥这个事情,也没有为什么,就是觉着这是一个有意义的事情,就应该去做。”

  1元捐款撑起粥店,未来计划打造成河南公益新名片

  俗话说,一分钱难倒英雄汉。作为一个民间公益组织,募集资金是最让志愿者们头疼的事情。东风路爱心粥店内,摆放着两块展示板,一块上面写着每天前来做志愿服务的优秀志愿者,另一块上面则详细写着粥店的供餐历程和爱心赞助。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在展示板上看到,12月8日是东风路爱心粥店免费供应早餐的第2926天,累计服务就餐人员410281人,参与志愿者45792人,发放馒头838490个。

  “12月7日微信群共收到532元的捐款,532元背后就是532个人532份善意。”白亚娟是郑州东风路爱心粥店的一位长期志愿者,同时也是这个粥店的财务负责人。

  她告诉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东风路爱心粥店每天要供应160多人的早餐,加上水电房租,每个月的开支并不小,现在主要是依靠微信群的一元捐和粥包日项目来维持,“我们现在主要是靠微信一元捐,还有一些粥包日、粥包月、粥包年等项目。”

  “开始每个月要交房租的时候都是我最头疼的时候,都给我愁哭了。”黄秋军说,房租是每家爱心粥店最大的支出,因为每家粥店都是自筹自用,成立之初,因为没有稳定的微信捐款群等原因,都要经历很长一段时间的“煎熬”,“虽然一般都是自筹自用,但看到有的粥店实在艰难,稍微宽松一些的粥店还是会挤一挤,节省下来一些给刚开业的粥店。”

  回忆粥店成立之初,黄秋军有些感慨。现在,经过几年的发展,爱心粥店的微信群已经稳定下来了,加上一些志愿者的捐款,粥店稳定运营是没有问题的。

  “我们一直都是坚持微信一元捐。”蒋爱荣说,微信爱心群的一元捐是每家粥店运营的基础,“一元钱有时候掉到地上都没有人捡,但每个人捐一元钱,就能积少成多,办成大事。”

  2013年6月22日,河南第一家爱心粥店在新野县诞生。“现在爱心粥店已经开到了全国13个省份,一共有300余家门店了。”作为全国爱心粥的创始人,王全华每年一半的时间都在外面跑,他不断地学习、完善爱心粥店的各种制度,想将爱心粥打造成河南公益的一张新名片。


2021年12月13日09:31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