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迎来白天鹅栖息高峰期 已达9600余只


天鹅展翅高飞 张明云 摄影


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天鹅湾成为天鹅“新家” 张明云 摄影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房琳 闾斌

  每到冬季,数千只的白天鹅都会“如约而至”来到三门峡。它们翩翩起舞,高贵优雅,一只只“白色精灵”为豫西这座城市带来了冬日的灵动和生气。

  昨日,大河报·豫视频记者从河南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三门峡管理处获悉,截至12月7日,来黄河三门峡湿地栖息越冬的白天鹅数量达到9600余只。大批白天鹅在湿地湖面上栖息游玩,或引吭高歌,或飞翔盘旋,形成了一幅美好的生态画卷。

  据介绍,来三门峡栖息越冬的白天鹅主要分布在三门峡市天鹅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王官湿地、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天鹅湾、黄河公园等地方。其中,作为重要栖息地的天鹅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王官湿地,每年栖息天鹅数量稳定在3000余只。2019年起,随着黄河三门峡河段生态环境的改善,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的大王镇后地村和北营村的天鹅湾成为天鹅落脚的“新家”。这里有大批天鹅汇集觅食,与芦苇远山形成了一幅天然山水画。除此外,今年黄河公园内的芦荡烟雨湖、卢氏洛河段也迎来了首批天鹅。

  据工作人员介绍,为保障天鹅安全越冬,每年冬季当地都会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安排消毒工作,并安排巡护人员进行24小时巡护,对当日天鹅数量进行统计、上报。同时为游客提供引导服务,并规范游客文明观赏。今年11月22日,全国首个大天鹅研究中心——三门峡市大天鹅研究中心揭牌。


2021年12月09日07:37 来源:大河报 责任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