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钥匙开锁”化纠纷



调解员入户排查矛盾纠纷。张建树摄

  大河网讯 河南日报记者韩春光本报通讯员张建树

  “太感谢调解员秦向东了,他为俺两家解决了这个大问题,幸亏处理及时,不然还真差点闹出人命来!”11月26日上午,永城市卧龙镇石桥村群众郑某,对调解员秦向东连声夸奖。

  事情是这样的:郑某和秦某都是石桥村村民,郑某的儿子和秦某的女儿曾是同班同学,两个人中学毕业后,谈起了恋爱。去年两家把婚事都定了下来,郑某家里拿出了10万元彩礼给女方,约定今年国庆期间领证、结婚。

  谁知今年5月份,女方听说男方在外边跟一个老板的女儿来往甚密,在女方半信半疑时,男方突然回来要求女方退回彩礼,并解除婚恋关系,这可一下子激怒了女方家庭。女方回应男方说,分文不退,可男方坚持少退钱就法庭见。两家反目成仇,剑拔弩张,非要拼个你死我活不中,不然咽不下去这口气。

  村调解委员会闻讯后,立即召集几个调解员商讨解决办法。村调解员秦向东,和郑某爱人的弟媳是老表,而秦某的儿子又是秦向东姐姐的干儿,双方当事人都与秦向东有层偏亲关系。

  在他们两家面前,按照农村的规矩,秦向东直接能说上话,什么话都能说。村调解委员会认为秦向东是最佳调解人选,于是村调解委员会主任郑子平把这个任务交给了秦向东。结果不到一天时间,问题就得到圆满解决。

  在人民调解工作中,郑子平认为不能一刀切,如果派去的调解员不合适,不但不能解决问题,反而小事变成大事,越来越糟糕。如果了解透双方当事人的社会关系,往往话好说,气好消,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对这个调解模式,郑子平称之为“钥匙开锁”。

  郑子平说,“钥匙开锁”,就是用了老百姓经常说的“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道理,让能在双方当事人跟前直接说上话的人去调解,当事人认为他们之间有一层亲戚关系,又是长辈,就有一种信任感、敬畏感,对调解员说的话容易听得进去,自然思想工作就好做了。今年以来,村里采用这个模式,有效解决矛盾纠纷6起,成功率几乎是百分之百。

  卧龙镇党委委员、镇调解委员会主任王洪科说,在县乡村组户五级网格化管理中,运用“钥匙开锁”模式调解矛盾纠纷,确实可以有效化解基层的大量矛盾纠纷。目前,全镇共配备调解员57名,今年以来,利用这个调解模式,共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43起,未发生一起上访案件。

  “这个调解方法很实用、很亲民,群众认可、干部认可,基本上能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把各种矛盾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卧龙镇党委书记蒋靖山说。


2021年12月07日08:24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