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有你|从“天上飞”的空姐到广袖襦裙的讲解员 洛阳这位“宝藏”小姐姐了解一下

编者按:他们热情无私,他们阳光开朗,他们真诚善良,他们奉献着自己的青春……近年来,河南涌现出众多优秀志愿者。在12月5日第36个“国际志愿者日”到来之际,大河网联合志愿河南推出“因为有你”系列策划,报道这些志愿者为建设美丽中原贡献力量的暖心事迹,展现河南志愿者风采,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大河网讯(政务记者 王倩)“洛阳是座宝藏城市!我想向大家介绍洛阳,让每个人认识洛阳,爱上洛阳。”从青岛航空的一名空姐到洛阳应天门遗址博物馆讲解员,26岁的蔡艳晖选择回到家乡,在为家乡宣传“代言”的同时实现自己的青春价值。

蜕变|从“天上飞”的空姐到广袖襦裙的讲解员

镜头前的蔡艳晖眼眉含笑,广袖襦裙,衣袂翻飞;身后的应天门遗址博物馆,恢宏大气,岿然伫立。这巨大的反差感和神秘高远的东方美吸引着众多游客前来“打卡”。可谁能想到就在去年她还是一位空姐,每天在不同的航班上往返于全国各地。为什么放弃原先令人羡慕的职业?蔡艳晖告诉记者,2020年央视中秋晚会在洛阳设立的主会场让她印象深刻,一轮明月下,应天门、明堂等洛阳文化地标建筑一览无余,烘托出“每逢佳节倍思亲”的氛围让在外地工作的她瞬间破防,中国传统文化迸发出的蓬勃生命力让她默默下定了回乡的决心。除了走到哪里都忘不了的思乡之情,她更看好洛阳这座城市未来的发展,自己作为90后更要回到家乡贡献力量。

当下|成为家乡的讲解志愿者 让文物“活”起来

“现在我们右手边的壁画上,是唐玄宗接见日本第八次遣唐使的画面。大家跟随我的讲解,来感受下1300多年前的神都洛阳……”应天门遗址博物馆陈列的精美展品、一个个尘封于史书中的故事在蔡艳晖的讲解中“活”了过来。

今年5月,蔡艳晖如愿成为应天门遗址博物馆的讲解志愿者。她笑着对记者说:刚开始做志愿讲解时,自己有些许慌乱。但好在之前的空乘工作为自己练就了快速适应的能力,所以面对新工作、新环境的相关困难都能一一克服。“学习讲解词、恶补历史,这些都是我每天的必修课。”

未来|讲好更多河南的出彩故事 让家乡文化传播得更远

日复一日穿梭于博物馆中,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地细致讲解,蔡艳晖越来越热血、越讲越自豪。蔡艳晖说:“虽然我从小生活在这座城市,但对于家乡的历史了解得很少,如今通过工作边讲解边学习,将之前的一些碎片知识和信息串联起来,洛阳的形象在我脑海中一点点变得立体而丰满。博物馆就是一座城市的名片,而我能成为博物馆讲解志愿者,是非常幸福的一件事情!”

青春志愿行,奉献新时代。说到对未来的规划,蔡艳晖表示:“接下来我要努力提升自己的英语水平,希望能将应天门作为一张国际名片推向世界,让更多的国际友人了解我们洛阳的历史文化。”美好的明天召唤着一代代青年志愿者接续奋斗,脚踏中华大地,传承中华文明。她励志成为知行合一的奋斗者,坚持与祖国同行、为家乡奉献,讲好更多河南的出彩故事,让家乡文化传播得更远。

2021年12月04日18:01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  审核 :新闻总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