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供热管道改不改业主“闹掰了”

  工人正在进行供热管道改造

  大河网·河南商报见习记者杨逍文/图

  位于“新力外迁”项目中的华山公寓小区,去年完成了庭院管网改造,但需要业主自费的室内供热管道还未改造,仍保留老式串联线路,郑州热力集团在去年仍保障供暖。

  而今年,小区业主因为是否要进行室内供热管道改造产生分歧,物业无法协调,以至于收不到取暖费,未与郑州热力集团签署供热协议,导致小区至今未供暖。

  小区供暖难:业主因是否进行供热管道改造产生分歧,物业收不到取暖费

  日前,华山公寓业主王女士告诉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小区至今还没有供暖,业主们就开始自己改造,不过有一部分业主反对改造。

  据悉,小区物业曾在9月份组织了室内供热管道改造,价格为每平方米100元。另还有2万元的单元配套装置费用,需由单元业主均摊。因为价格高,响应的业主寥寥。后来向物业交取暖费的业主也仅有2户。

  反对改造的业主表示,想度过今冬采暖季,再由物业委托郑州热力集团下的施工单位来改造。另外他们认为施工方的资质和收费都有问题,还私自破坏其他业主管道。

  王女士认为,物业今年收不到取暖费,无法和郑州热力集团签供热协议。眼看着供暖无望,他们得做点什么。

  王女士介绍,现在小区业主自发委托施工队进行室内供热管道改造,全小区326户中,已有约200户业主交钱改造,其中约170户已经完成改造,预计月底就能完工。

  “改造的业主没有把改造费交到物业,不改造的业主担心今年供不上暖,也不交取暖费。现在物业收不上钱,咋和热力公司签订供热协议?”华山公寓小区物业负责人李强说,现在小区供暖系统和收费都处于半瘫痪状态,对于今冬供暖,物业无能为力。

  那大家为何不能把取暖费交上,过了今年采暖季,明年再改造呢?

  参与改造的于先生表示,之前的老旧管道供热质量很差,这两三年来,冬季室温在13℃左右。

  “业主们咨询过施工单位,他们要是10月初进场,30天就能完工,不耽误供暖。”于先生表示,他们也没想到阻力会这么大,物业不让施工队进入,甚至还报警。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就室内供热管道改造事宜,多次联系李强,对方均表示无法回应。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施工单位是河南唐鑫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在小区门洞下的公示区上,张贴着该公司的营业执照和施工资质。

  同时,由于一个单元是一个串联系统,只要有一户不同意改造,就无法进行施工。公司负责人张得雨肯定,不会破坏主管道和其他业主接口。

  “在改造费用上,每平方米80元,包含入户单元阀组。”张得雨说,若仅需与已改装的总接头连接,按照每平方米50元进行收费,若暖气片不更换,需再与各暖气片进行连接的,则按每平方米60元进行收费。

  建议 

  老旧小区改造的室内改造部分,建议由物业公司联系施工方进行

  郑州热力集团西区供热分公司经营科科长全代军表示,华山公寓的施工单位并未向本公司提交任何设计图纸。施工完成后,郑州热力集团依然可以进行验收,合格后可以供热。

  同时,全代军从该工段和工单反馈中了解到,施工方并未影响没参与改造业主家的供热管道。

  全代军说:“现在进行改造的业主,改造完成后,可以通过物业、业主代表,或社区指定人员和郑州热力集团联系验收。其余暂未进行改造的业主,可以保持原管道不变,由物业等统一收取取暖费后,签署供热协议进行供热。”

  此外,全代军提醒,老旧小区改造的室内改造部分,建议由物业公司联系施工方,在改造前向郑州热力集团提交设计图纸审核,再按照图纸进行施工,这样是最合规和快捷的方式。


2021年11月25日09:33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