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熠“小路灯”背后的绿色“大账本”



绿熠微光智能路灯照亮博爱县世纪大道

  □王先亮

  夜幕降临,在博爱县的大街小巷,近3000盏智能路灯渐次亮起,站在路灯下,打开报纸,最小的字都清晰可见。这一盏盏仅有120W的节能路灯,像一个个夜空中最亮的星,照亮了城镇乡村,方便了群众出行。

  这些智能路灯是由河南绿熠新能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绿熠新能源”)研发设计供应,这些高科技、高颜值的路灯有个诗意的名字——微光智能路灯,寓意“微光点亮世界”,只要有一丝阳光,就会被智能路灯的单晶硅高效能光伏板充分吸收存储,这得益于河南绿熠新能源研发的智能系统,集合了太阳能最大功率充电技术、智能存储和均衡释放的管理技术,特别是连续阴雨环境下确保路灯长期可持续亮灯。

  经历了夏季暴雨浸泡及阴雨考验,微光智能路灯保持了亮度无衰减、整晚照明时间12小时不变、故障率为零的纪录,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微光不微,大放光彩。”11月23日,博爱县副县长吉长城表示,近年来,博爱县大力推进智能路灯安装,发展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开展节能减排行动,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小小智能路灯背后是一笔大大的‘绿色’账,节能减排、绿色生活、低碳发展、智慧城市等都在这盏路灯上有所体现。”

  算好“节能账”加快高效能减排

  随着全球气温变化带来的生态问题日益明显,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升、极端天气频现……这些都是因碳排放过多导致的,降碳行动势在必行。2021年全国“两会”,“碳达峰、碳中和”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我省也把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纳入“十大战略”之中,坚持绿色发展、保护生态环境,人人都有责任、也必须有担当。

  助力节能减排,河南绿熠新能源一直在行动。提高路灯使用效能,加强技术创新是关键。之前的传统太阳能路灯,因为存在亮度不够、抗阴雨天弱、使用寿命短等行业三大痛点一直困扰着市场替代更换,也常常被诟病。河南绿熠新能源经过科技研发,掌握多个核心技术和发明专利,着力解决了行业三大痛点,实现了连续多日阴雨天照明时间不减、锂电池寿命可达6年到8年、LED灯长期使用不出现光衰、智能控制节约能耗等重大突破。

  说起路灯的节能减排,博爱县路灯管理站站长李丙文很是兴奋,他算了一笔账:博爱县近3000盏绿熠微光智能120W的路灯,替换市政250W的高压钠灯之后,按照每晚亮灯12个小时计算,一年可以节约345万度电,节省标准煤约1366吨,减排二氧化碳603.6吨、二氧化硫排放81.6吨、碳粉尘938.2吨。

  “不算不知道,在节能减排上,这些微光智能路灯发挥了很大作用。”李丙文说,路灯是节能减排的一个重要领域,大力推广智能路灯是推动低碳发展的必由之路。

  算好“民生账”打造高品质生活

  今年夏季,暴雨席卷河南多地,博爱县也未能幸免,为防范群众在城市内涝下触电,全市断电断水。每当夜晚来临时,只有河南绿熠新能源的智能路灯如约点亮,而且亮度不减,为救援争取了时间,为群众带来了温暖。

  “没想到经历了这么大的雨,这路灯非但不受影响,还仍然这么亮。”博爱市民刘红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令刘红想不到的还有智能路灯100%的安全性。

  “我们生产的智能路灯是一体式的,经过多次实验,防水防爆防高温防低寒,灯杆不会带电,所以安全性非常高。”做了十多年技术研发的河南绿熠新能源工程师吴建华坚定地说。

  据了解,在汛情期间,微光智能路灯依旧能保持正常工作,保证了100%的亮化率、100%的安全性。而同样的路灯已经在福建、浙江、贵州等地使用了6年多,亮度如初、安全依旧。

  微光智能路灯的优势得到了充分展现,河南绿熠新能源的产品质量受到了群众高度认可,博爱县也交出了一份满意的民生答卷。

  让群众生活更方便、让人们更有幸福感是河南绿熠新能源一直不变的企业信念。为此,河南绿熠新能源始终把产品质量放到第一位,秉承着“科技改变生活、智慧共绘未来”的企业价值观,最大限度为群众提供良好体验感。

  “不用挖沟、不需排线,当天安装、当晚使用。”在博爱县农贸市场,一天就安装了60盏路灯,群众都夸这灯太神奇了。当天晚上,许多群众就在路灯下兴奋地跳起了广场舞,“感觉生活品质一下子提高了许多。”

  “新时代城管人光明使者,创建精神文明为民便民。”10月份,博爱县贵屯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郜保,代表全村群众把一面锦旗送到了博爱县城管局,感谢该局为贵屯村装上智能路灯,解决了多年没有路灯的困扰,为村民出行带来了极大便利。

  “‘光明使者’真是不敢当,为群众谋福祉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也只是做了该做的事,没想到群众给这么高的评价。”博爱县城管局局长陈直世说,尽管该局不断拒绝,但是南关村、十街村还是坚持送来了锦旗。

  一面面鲜红的锦旗,一个个在路灯下欢快跳舞的群众,体现出的是老百姓的幸福感满意度,彰显的是博爱县为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具体行动。

  算好“经济账”助推高质量发展

  “博爱县安装的近3000盏微光智能路灯,如果与市电路灯相比的话,初步预算每年可节约电费、维护费超过300万元。”李丙文又算了一笔经济账。

  “这只是一笔小小的经济账,绿色发展、节能环保才是更大的经济账。”吉长城说,“今年以来,国内电力、煤炭供需持续偏紧,对工业生产乃至民生造成一定影响。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要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坚持绿色生产、绿色技术、绿色生活、绿色制度一体推进,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我们要落实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统筹好能源保供和降耗减碳,发展好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安装微光智能路灯省时省力,省去了工程量浩大繁杂的变压器架设和地埋线铺设、日常检修等工作,任何载体都可以安装,山坡、海滩、沙漠、岛礁等许多复杂地形都能安装,造价甚至比普通市电路灯还低。”吴建华说,安装智能路灯是大趋势,南方许多城市都在大范围推广,焦作各地也在稳步推进。

  其实,智能路灯也是智慧城市建设的主要载体。由于路灯有遵循城市的道路、街道分布的特点,如“血管”和“神经”一样覆盖城市的“躯体”,并且具备了“有网、有电、有杆”三位一体的特点,所以多功能路灯将是智能化城市改造的第一站点,是城市迈向智慧化进程的主要门槛。

  零污染、零电费、零管理、零碳排、零危险、零能耗,这“六零”是河南绿熠新能源对微光智能路灯核心竞争力的阐述。当问及下一步发展时,河南绿熠新能源总经理王丽娜信心满怀地说:“我们做的是清洁能源,干的是环保事业,奋斗目标是让路灯多发电、少耗电,发展前景一定会像智能路灯一样光明无限。”


2021年11月25日08:49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