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线上的“慢火车”


上图11月19日,接触网检修列车正在进行作业。本报记者聂冬晗摄

  □本报记者董娉孙静

  在设计时速为350公里的高铁线上,却有一列“大黄蜂”,每天以时速4公里的“蜗牛般”速度行进。

  11月19日,在郑济高铁滑县浚县站(规划名)内的高铁轨道上,23岁的王昊轩正站在“大黄蜂”的车顶,和同组的5名同伴一起,对高铁接触网进行检修。

  当前,郑济高铁郑濮段正在进行全面静态验收。

  线路接触网是保障高铁安全运行的生命线,检修要求极其苛刻。长达几百公里的接触网,小到每颗螺栓、螺帽,都要进行“地毯式”排查。

  “这个‘大黄蜂’叫JJC型接触网检修列车,可是妥妥的中国造!”郑州东高铁基础设施供电维修技术中心党总支书记贾豪威告诉记者,JJC型接触网检修列车是一列拥有厨房、宿舍、办公室、存储间的“铁路移动检修工厂”。

  “所有接触网已检测;所有螺栓已就位;结果已全部记录。该段检修完毕,等待前移!”随着车顶的指令发出,在完成150米区间的检测后,检修车再继续向前移动150米。

  根据检修任务量,王昊轩和他的同伴们通过“检修列+作业车+车梯”等多种模式,至少要用1个多月才能完成郑濮段197公里接触网的检测。

  而在静态验收结束后,郑济高铁郑濮段还要通过联调联试、安全评估和国家验收等环节才能达到试运营条件。

  不论酷热还是严寒,接触网都要一米一米地进行检测,每一颗螺栓的力度和角度,也有标准要求,丝毫不能出错。高铁接触网最大的敌人就是恶劣天气,尤其怕冰冻。因此,安全帽、绝缘手套、安全带就成了检修工人的标配。

  作为河南“米”字形高铁网的“最后一笔”,郑济高铁郑濮段的通车运行将使河南成为全国首个完成“米”字形高铁网建设的省份,全省也将在2022年上半年正式步入“市市通高铁”时代。

  “今天天气特别好,能晒着太阳工作,可是我们最幸福的时候。”在王昊轩看来,能够为家乡的高铁建设作出贡献,是一件非常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事情。

  当复兴号以350公里时速呼啸而过时,背后是一趟趟“慢火车”和王昊轩们对接触网、信号灯、站房站台等沿线所有设备的精细化检验维修。

  今天的“慢”,是为了明天更好地“快”。


2021年11月22日07:27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