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货少了销售受掣肘、备货多了将承担风险…… “双 11”备货该咋把握这个“度”?

  郑州一家女装企业电商部门,已贴上了“决战双十一”的条幅

  河南商报见习记者李守

  曾经,“双11”只是商家清理库存和处理尾货的一场大型特卖活动。如今,“双11”已然成为知名企业赤身肉搏的战场,不光关系到销售额的比拼,更是一场彰显江湖地位的荣誉之战。郑州女裤作为全国女裤行业的“顶流”,今年它们又将如何应对这场大战?

  郑州女裤“巨头”已开启“双11”模式

  备货多少,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服装企业“双11”货品销售额的上限。据了解,娅丽达今年备货量较去年增加30%,逸阳更是备货200万件。

  备货的成败,不仅体现在备货数量上,更是考验备货的品类精准度和企业供应链的把控能力。随着今年“双11”第一波预售的结束,消费者下单的服装已在逸阳特定发货区域搭乘不同的物流车,发往全国各地;在娅丽达服装加工车间,电子显示屏上实时显示着各个型号的服装每日要加工的任务量和完成率……

  去年“双11”,娅丽达的销售额实现跨越式增长,较上年增加两千多万元。今年娅丽达的目标更是要在去年基础上增长30%,冲刺5000万元的销售目标。

  2011年是逸阳第一年参加“双11”活动,当时刚好赶上公司十周年庆,公司只留了一个客服人员,就这样在几乎没有丝毫准备的情况下订单暴增,当天销售额突破20万元,让公司所有人都倍感激动。搭乘互联网的快车,逸阳迅速在业界打响名声,并在传统服装企业“触网”中享受到诸多红利,逸阳电商的成功让同行们望尘莫及。从2013年开始,逸阳已经连续8年稳坐“双11”全网女裤类目TOP1,在和诸多国际大牌的较量中也毫不逊色,堪称郑州乃至全国女装企业的佼佼者。

  企业盲目备货将承担不小的风险

  新一轮的战役已经打响。逸阳所有员工已驻扎公司,进入军事化的“战时”状态,应对即将到来的新挑战;娅丽达公司上下斗志昂扬,“电脑不关机,决战双十一”的条幅格外抢眼,今年誓要再创新高……

  企业格外重视的“双11”是个香饽饽,但其背后的风险其实比想象中的大不少。有业内人士表示,在南方地区每年“双11”都或多或少会出现企业因为预测出现偏差而造成备货失误的现象。

  对某些在短时间内迅速崛起的网红店而言,更是如此。上述业内人士表示,这些网红店的退货率高达40%以上,很多消费者被卖家秀“欺骗”,买回来发现不合适又退货,商家为此会付出不小的代价。对于一些企业来说,参不参加“双11”是选择不同的“死法”,参加还有机会,不搞就只能“等死”。

  另有行业资深人士表示,如果某企业能冲入“双11”所在品类TOP20,其正面溢出效应要比动辄花费千万做宣传都值。

  制胜之道

  大考的经验靠小考积累把重心放到产品上

  在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下,作为女裤界顶流的郑州服装企业多年来始终占据行业前列,又有哪些过人之处?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如逸阳、娅丽达等,其在“双11”的销售额仅占全年销售额(线上+线下)的10%~20%,占比有限。

  在备货方面,逸阳和娅丽达都会根据前期的销售情况做好预判,并预留一部分原材料(成品风险大),根据市场反响进行灵活变更,某个款式卖爆了或者反响平平,能进行及时补单或当即砍掉,从而在发货日截止前完成发货。

  逸阳天猫事业部总监刑天表示,如果把“双11”比作一场大考,那每年的3·8女神节、6·18年中大促等也是一次考验,如果在平常的活动中不能有效应对,那更不可能在“双11”大战中取胜。

  娅丽达电商总监曾令恒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娅丽达的重心是放到产品上,消费者对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不同平台只是改变了销售渠道,并不能改变产品本身。

  此外,每年“双11”结束后及时复盘是郑州服装企业共同之处,它们会对沉淀下来的用户数据、爆款品类进行分析,为来年的选品、设计、备货做参考。


2021年11月04日08:55 来源:河南商报 责任编辑:刘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