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娃变身消防员长知识啦

  大河报小记者走进郑州市二七区消防救援大队赣江路消防救援站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何洪帅通讯员冉然魏来卢玉涛文图

  今年119消防宣传月活动主题为“落实消防责任,防范安全风险”。在进入消防月前,200余名大河报小记者分批走进郑州市区各消防救援大队,长见识、练能力、学知识,玩乐中学习消防救援知识。

  长见识,开启消防体验之旅

  当80余名大河报小记者齐聚郑州市金水区消防救援大队,即将开启消防体验之旅时,小记者们纷纷激动不已。

  “小朋友们,生活中突然着火时,你们知道拨打哪个电话号码求助吗?”“大家来这边看看,猜猜这个东西是干什么用的!”站在整齐排列的消防器材前面,来自金水区消防救援大队的消防员冉然认真地向孩子们讲解。除了讲解,消防员还和小记者们一起,现场演练起来,让大家逐一认识消防工具,了解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

  “原来消防车上不只有水带,还有用来切割的电锯、能够瞬间剪断铁窗的气剪……”看到消防车上各式各样的消防器材,孩子们瞪大眼睛认真记录,生怕漏听一点儿知识。

  在郑州市金水区消防救援大队黄河路中队4楼,消防安全教育体验基地中小记者们正在模拟演练。“低头、弯腰、快速前进……”在消防员的指引下,孩子们顺序通过长廊,通过两次演练,大家都掌握了烟雾逃生的基本要领。小记者们还体验了火灾现场还原、模拟场景灭火、消防活动游戏、高空缓降逃生综合训练等体验项目。

  学知识,“小消防员”收获满满

  “这是举高喷射消防车,主要用于救援高层建筑人员被困、石油化工装置着火等现场。”小记者们首次参观,就被高大威武长78米的登高平台消防车所吸引。在二七区消防救援大队赣江路消防救援站,60余名小记者边走、边看、边记,在震撼中学习消防救援知识。

  活动现场,消防员还演示了消防车花式喷水,或水花,或水雾,又或直上云天的水柱,精彩的喷水表演引起阵阵欢呼。参观完消防器材和消防车后,消防员向小记者们进行了消防安全知识讲座,教孩子们预防火灾、报火警、火场逃生等知识。此次活动小记者们掌握了消防安全知识,提高了消防安全的意识。


2021年11月04日08:53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责任编辑:刘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