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战略新优势新机遇 开放河南与世界互利共赢



  河南充分利用进博会平台展示开放形象、拓展贸易渠道、开展招商引资,取得丰硕成果

  (往届进博会河南交易团资料图)

  卢森堡货航航线覆盖欧美亚三大洲24个国家100多个城市邓放摄

  河南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额去年达1745亿元、增长10.4%

  河南陆上“丝绸之路”境外集疏网络辐射30多个国家130多个城市

  □孙静

  11月5日至10日,“进博时刻”将再次如约而至。从2018年的甫一亮相就惊艳全球,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三届。今年,河南高度重视、积极筹备,在组团“买买买”引进世界一流新技术、新设备和高品质消费品的同时,还将举办专场招商引资洽谈活动,充分借助进博会这一国际开放大平台,全方位展现河南打造开放强省的新战略、新机遇、新优势,吸引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布局河南,实现互利共赢,为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实现“两个确保”注入动力。

  进博会河南亮点提前看

  作为全球顶尖的开放平台,本届进博会将再次吸引世界名企共聚黄浦江畔。据了解,本届进博会签约参展的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数量超过上届,“回头率”超过80%。全球十大汽车企业、世界十大化妆品品牌及其集团、全球五大粮商、世界十大工业电器企业等多个领域的世界顶尖企业悉数到场。一大批全球领先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将从这里出发,改变我们的生产、生活。

  为充分利用进博会强大的号召力、影响力,我省参会参展热情高涨。政府相关部门、采购企业等将组成交易团赴上海参会。

  进博会期间,我省将举办“河南省跨国采购签约暨长三角地区经贸合作交流会”,在为买卖双方搭建合作平台的同时,进一步强化与长三角地区的经贸合作,实现投资贸易双推进。

  河南厚重的文化历史也将精彩亮相。在大会开设的人文交流活动专区,我省申请到“非遗”、老字号展览展示区,焦作市金谷轩绞胎瓷艺术有限公司和河南弘宝汝瓷坊有限公司等2家企业参展,展示我省汝瓷及绞胎瓷的惊世之美。在公益节目演出环节,我省推荐具有“一带一路”文化使者身份的箜篌表演作为现场演出节目,充分展现中华古乐之美。

  高水平开放河南的竞争新优势

  连天接地、通江达海。河南对外开放合作优势明显。

  聚焦交通运输,河南区位优势明显,是全国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在省内,高速公路网覆盖全省所有县城;在国内,“米”字形高铁成网,从郑州机场起飞2小时内可以到达中国大部分城市;到国外,郑州机场已开通国际和地区全货运航线37条、链接38个国际和地区城市。

  聚焦工业基础,河南产业体系完备。拥有40个工业大类,尤其是装备制造、食品制造形成万亿级产业。此外还有19个特色鲜明的千亿产业集群,洛阳动力谷、中原电气谷、民权冷谷、长垣起重机、郑州速冻食品、漯河休闲食品等叫响全国。目前,河南正重点围绕电子信息、高端装备、绿色食品、汽车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现代纺织等先进制造业,交通物流、文化旅游等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和其他新兴产业等领域招商引资、深化合作。

  聚焦开放合作,河南“五区联动”“四路协同”优势明显,发展活力和潜力巨大。目前,河南正以自贸试验区2.0版建设为引领,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全力打造开放强省。四条“丝绸之路”联动发展,卢森堡货航航线覆盖欧美亚三大洲24个国家100多个城市,郑州到新加坡、曼谷、赫尔辛基、圣保罗、埃德蒙顿的多个国际货运航空“双枢纽”加快建设;中欧班列(郑州)总开行列次已超过5000列,打通了中欧物流通道和东向亚太、西向中亚、南向东盟的通道;跨境电商再创新,今年5月获批的河南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药品试点正吸引一批大规模的医药公司落地河南;为补上海运短板,河南推动郑州、洛阳、驻马店、新乡等市开通多条直达青岛、宁波等港口的铁海联运线路,中部大省经由海上链接世界的又一条货运丝路畅行无阻。

  开放的河南正成为投资兴业的沃土。目前,河南已同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往来,入驻的世界500强企业达到189家,中国500强企业达172家。今年前三季度,河南进出口总值达5538.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6.2%,增速居全国第四位,高于全国整体增速23.5个百分点。

  当前,河南正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政策机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历史机遇,拉高标杆争先进位,加压奋进开创新局,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刚刚闭幕的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为河南擘画出伟大发展目标,“到2035年,综合实力、创新能力进入全国前列,人均生产总值、城镇化率、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全员劳动生产率、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建成经济强省、文化强省、生态强省、开放强省和国家创新高地、幸福美好家园。”

  今日的河南,已经站上了新的历史起点,进入了现代化建设的新阶段。期待天下英才相聚中原大地共谋发展,为这片投资兴业的热土、创新创业的沃土、成就梦想的乐土谱出更加绚丽的篇章。

  进博会上的河南作为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已成功举办三届。我省对这一全球顶尖的开放平台和贸易创举高度重视,精心筹备,连续三届积极参与、主动作为,充分展现河南对外开放的新格局、经济发展的新成就、社会孕育的新商机;充分扩大国际贸易成果,推动我省产业转型、消费升级和外贸均衡发展,更好融入全球市场,进一步提高开放水平。在积极组织企业采购世界好货的同时,还专门组建招商邀商工作组,多策并举开展招商邀商工作,有力扩大了河南对外影响力。

  1.

  首届进博会

  160项采购促成合同金额423亿元

  全省共注册报名单位3274家,其中注册报名企业和机构近2800家,报名总人数8953人。

  现场成交金额15.2亿美元,居中西部第一、全国前列。大会期间成功举办了河南省交易团采购需求发布暨现场签约会、河南网上丝绸之路对接采购暨现场签约会两场专项活动。共达成了160个采购合同或意向,合同金额423亿元人民币。

  2.

  第二届进博会

  现场成交22.6亿美元比首届增长48%

  注册报名企业(机构)7659个,比上届增长194.5%;注册报名人员18652人,比上届增长107%。

  参会企业涵盖外贸、外资、服务贸易、商贸流通、物流等多个行业。成功举办了采购需求发布暨现场签约会和河南网上丝绸之路对接采购暨现场签约会两场专项活动。大会期间共达成了177个采购合同(意向),合同金额444.6亿元人民币。

  3.

  第三届进博会

  达成合同金额373亿元建成1380家重要客商信息库

  全省注册报名企业(机构)4931个,注册报名人员15862人。

  我省利用进博会平台,举办第十四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新闻发布会、中国(河南)—瑞士产业推介对接会和河南交易团采购需求发布暨现场签约会等3场专项活动,共达成了98个贸易合作合同,合同金额373亿元人民币,实现了“贸易投资双丰收”。

  为充分利用进博会世界500强企业、知名外企云集上海的机会,我省专门组建了招商邀商工作组,多策并举开展招商邀商工作,共重点拜访企业1500多家,建立完善了1380家重要客商信息库。

  河南省优势产业介绍

  ●装备制造EquipmentManufacturing

  河南将继续做强电力装备、农机装备、矿山机械、起重机械等千亿级优势产业链,做大盾构装备、轨道交通装备、机器人、数控机床、3D打印、无人机等新兴产业链,打造一批“大国重器”。到2025年,建成具有重要世界影响力的万亿级装备制造业集群。

  ●绿色食品GreenFood

  包括冷链食品、休闲食品、功能食品、酒及饮品等。以漯河、郑州、驻马店、南阳等地为核心。正积极做强冷链食品、休闲食品、功能食品等千亿级产业链,到2025年,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万亿级绿色食品集群。

  ●电子制造ElectronicManufacturing

  河南要建设世界级智能终端产业集群,培育智能传感器、汽车电子、新型显示、电子材料等四个千亿级产业链,做强智能终端、电子材料、新型电池等三个优势产业,加强传感器、核心芯片等关键技术的研发,加快培育集成电路、光通信、汽车电子、北斗等产业链。

  ●先进金属材料AdvancedMetalMaterial

  河南作为原材料大省,矿产资源丰富,金属中钼、金、铝、银储量较大,在有色、钢铁、建材、耐火材料、超硬材料等领域优势明显。先进金属材料中精品钢材、铝合金、镁合金、钨钼钛合金等产业链优势明显。

  ●新型建材NewBuildingMaterials

  包括水泥等防水密封材料、耐火材料、新型玻璃、新型墙材、装配式建筑等。主要分布在新乡、南阳、平顶山、郑州、洛阳等地。正积极培育水泥、新型玻璃及墙材、装配式建筑等千亿级产业链,建成一批综合性绿色建材基地、重点培育新型保温绝热材料生产基地。

  ●现代轻纺ModernLightTextile

  包含面辅料、服装、制鞋、家纺等。下一步将大力招引织布、面料、智能制造等细分龙头,加快绣花、印花、线业、毛衫、配饰、童装等配套发展,促进郑州、信阳、周口、新乡千亿级纺织服装加工贸易基地快速发展,打造若干服装产业园。

  ●新型显示和智能终端NewDisplayandIntel-ligentTerminals

  包括新型玻璃基板、摄像模组、存储芯片、专用芯片、陶瓷电容、电池、印制电路板等。重点围绕智能手机及大尺寸液晶电视领域,加快发展新型显示面板产业,并向产业链上下游拓展。提升智能终端产业配套能力等。

  ●生物医药BiomedicalMedicine

  整体规模稳居全国前5位,在生物育种、现代中药、新型疫苗、医用耗材、诊断检测等领域具有较强竞争力。规模以上企业近500家,将积极培育生物医药、现代中药、高端医疗器械、医用卫材等千亿级产业链。

  ●节能环保EnergyConservationandEnviron-mentalProtection

  包含节能环保装备、高效节能电机和变压器、多污染物协同处理成套装备、动力电池、光伏、风电等。重点发展郑州节能环保综合产业基地、洛阳节能环保装备产业基地、许昌—平顶山节能电气装备和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基地、南阳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基地等。

  ●新能源及网联汽车NewEnergyandConnect-edVehicles

  积极打造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汽车及零部件制造基地,推动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和先进汽车零部件产业聚集发展。加快发展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推动无人驾驶客车产业化,建设国际先进的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基地。

  ●新一代人工智能ANewGenerationofArtifi-cialIntelligence

  包括工业机器人,救援、消防、巡检等特种机器人,智能家居、智能健康等服务机器人。以郑州市、洛阳市为核心。正加快推进郑州航空港区和鹤壁人工智能产业园建设。

  ●网络安全NetworkSecurity

  包括存储芯片、安全芯片、防火墙、安全网关等。以郑州市为核心。主要分布在郑州金水科教园、郑州高新区、郑州航空港等区域。目标是构建“芯片+终端+软件+服务”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培育千亿级“蜂巢型”信息安全产业基地。

  ●尼龙新材料NewNylonMaterials

  包括尼龙织造、工程塑料、聚氨酯等。主要分布在平顶山、鹤壁等地。具有较完备的尼龙产业链,各类锦纶产能达170万吨,其中尼龙66工业丝、帘子布生产规模居世界第一位,尼龙66盐规模位居亚洲第一,尼龙66切片规模居全国首位。

  ●智能装备IntelligentEquipment

  包括数控机床、机器人、智能物流仓储装备、新兴智能装备、智能制造成套装备等。以郑州市、洛阳市为核心。打造多个国内先进的百亿元级智能装备特色园区,形成郑州、洛阳、新乡、许昌4个具有较强影响力的两岸(河南)智能装备产业基地核心区。

  ●智能传感器IntelligentSensors

  包括MEMS传感器芯片、射频识别设备、智能仪器仪表和通信传输设备、物联网平台、中间件、应用软件、系统软件等。重点推进中国(郑州)智能传感谷建设,加快培育千亿级智能传感器产业。

  ●5G产业5GIndustry

  包括基站天线、光模块、光纤光缆、光通信芯片等。主要分布在郑州、洛阳、许昌、鹤壁等地。积极打造郑东新区智慧岛大数据产业园,建设鲲鹏产业生态基地,引进5G射频模组、国产5G终端、VR/AR设备、可穿戴设备领域的龙头企业或重点项目。


2021年11月03日08:07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