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新冠疫苗前家长要记得 带好孩子接种证、身份证

  淮河路陇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现场部分家长在咨询新冠疫苗接种情况。

  大河网·大河报记者吕高见文图

  近期,全国多地已启动了3~11岁人群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从11月起,郑州市也会开展3~11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适龄无禁忌人群应接尽接、应接早接。

  昨日,记者走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时发现,郑州3~11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有序开展,前来接种的人员并不是很多,不过疫苗准备充足,现场咨询问题的家长比较多。

  社区接种现场有序,家长咨询问题较多

  昨日上午,记者赶到了郑州棉纺东路附近五里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扫码、测温后,在二层计划免疫科,记者注意到,现场常规免疫儿童接种比较多。现场问询3~11岁孩子新冠疫苗接种的人员较多,就连办公室的电话也在响个不停,均是咨询新冠疫苗何时才能打、来的时候带啥资料等问题。

  “小孙子上学去了,我是专门过来问新冠疫苗接种情况的。”一名60多岁老人,手里拎着个手提袋,专门从1公里外的小区,找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等孙子放学了,如果这里不下班,就带着他过来打。”

  在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记者看到,新冠疫苗有专用冰箱保存,并排放置在里面。据计划免疫科科长李巧会介绍,头一天下午,二七区疾控中心专门召开了会议,进行摸底,报备一下辖区有多少幼儿园、小学和初中,这样以便国家进行采购。由于当天学生上学,到现场咨询的人员比较多,正常情况下孩子身体健康都可以过来接种的。李巧会表示,他们提倡3~11岁孩子尽快接种,孩子在学校是群体生活,接种新冠疫苗也是预防疾病传播的一个重要手段。

  新冠疫苗准备充足,周末或迎来高峰期

  随后,记者又赶到了淮河路陇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这里也是咨询新冠疫苗情况的家长比较多,不过已有3~11岁人群开始接种新冠疫苗。据这里的工作人员透露,当天上午已经有五六名孩子接种新冠疫苗了。

  在一层一间冷链室,记者看到,疫苗同样放在专用冰箱里面保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胡秋菊受访时说,目前3~11岁新冠疫苗是北京科兴中维生产的,整个郑州这一批的批号应该都是20210805k。

  胡秋菊既是淮河路陇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计划免疫科医护人员,也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大的是女儿,今年10周岁。小儿子,4岁多。11月2日早晨,她吃过早饭后便领着两个孩子来到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新冠疫苗。

  “两个孩子正好用一支疫苗,打完不耽误上学。”胡秋菊告诉记者,她和孩子都接触人员较多,她之前接种过了,轮到孩子能打的就赶快打,孩子从小到大打疫苗也没出现过不良反应,“我对新冠疫苗还是很放心的,所以都给他们接种了,中午接回来吃饭,孩子没有出现任何异常”。

  不过,下午现场新冠疫苗接种情况和上午却截然相反。当天下午1点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未上班,接种现场已经排起了长队。

  胡秋菊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疫苗准备充足,预计本周末会迎来高峰期。在预防接种工作的同时,她建议错峰接种,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尽量避免人员扎堆。

  作为家长接种疫苗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那么,带孩子接种新冠疫苗时需要带什么?又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李巧会介绍,儿童监护人需要了解新冠肺炎疾病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相关知识,为孩子带好接种证、身份证(或户口簿),这样大数据都是能查得到的;接种前避免孩子空腹、劳累,提醒孩子当天穿宽松的衣服方便接种。

  鉴于3~11岁年龄段人群属于未成年人,没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特殊性,正常情况下孩子身体健康都可以进行接种的,接种新冠疫苗需要监护人陪同。

  接种时孩子家长要全程陪护,并注意保持一米线的距离,全程佩戴口罩。接种后需在现场留观30分钟,如出现不适,请及时联系现场工作人员。

  接种新冠疫苗原则上不可以跨区域

  假如说孩子此前在别的社区打的,那么,能跨区域接种疫苗吗?

  “接种疫苗原则上不可以跨区域,有特殊情况的还是可以的,只不过会增加我们的工作流程,等待时间会稍长一点。”胡秋菊告诉记者,其实按照原则来讲,是要到孩子接种疫苗的建档单位,因为信息都在,这样的话不用异地下载了,方便了很多,也缩短了登记时间。另外,需要监护人到场的,知情,同意,自愿的情况下,才能接种疫苗,还要准确登记孩子所在学校。

  那么,也给大家提醒一下,因为现在都是身份证实名认证的,登记新冠疫苗时候,需要登记孩子及父母的身份证号码,至少是一方的,如果能提供两个人的最好。

  相关专家表示,儿童接种新冠疫苗一方面可以有效降低发病、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另一方面可以在儿童人群中建立免疫屏障,阻断新冠病毒的传播。


2021年11月03日07:56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