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轮椅冰壶队:下一个目标,北京冬残奥会

  10月30日,2021年世界轮椅冰壶锦标赛在国家游泳中心落下帷幕。中国队在加局中凭借队长王海涛一记精妙的传击球先手偷得2分,以5比3击败瑞典队,继2019年世锦赛夺冠后,再次加冕世锦赛冠军。

中国队在颁奖仪式上。新华社记者 张晨霖 摄

  练兵

  2018年的平昌冬残奥会上,由一垒王蒙、二垒刘微、三垒陈建新、四垒王海涛、替补张强组成的中国轮椅冰壶队一举夺得金牌,实现了中国代表团在冬残奥会上金牌“零的突破”。本届世锦赛,中国队的阵容除了队长王海涛和副队长陈建新外,其余三将均发生了变化,闫卓和孙玉龙分任一、二垒,张明亮出任替补。

  为了能够让队伍尽快磨合,在循环赛阶段,中国队面对不同对手时,常常“变阵”更换垒次,派出不同的组合应战。

  中国轮椅冰壶队主教练岳清爽表示,她希望通过“变阵”锻炼队伍。“我们每个人员的调配都是为了更好地备战2022年冬残奥会,希望让更多的人打更适合的垒次。”

  虽然疫情之下,高水平国际比赛的机会减少,但中国队在日常的训练中想尽办法模拟赛时强度,保持竞技状态。王海涛说,“我们会去各个地方转训,比如在青海集训时,就会找青海的冰壶省队、市队跟我们打比赛。在顺义集训的时候,也会和教练组或者队内分组打一些对抗赛。”

中国队队员与教练组庆祝胜利。新华社记者 张晨霖 摄

  自豪

  2021年世界轮椅冰壶锦标赛是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中唯一的北京冬残奥会测试赛和积分赛,赛事在运行方面体现出的温暖让世界各国的参赛选手感受到宾至如归,更让中国轮椅冰壶队感到身为“东道主”的自豪与骄傲。

  本次世锦赛,在赛场一侧看台新搭建的大屏格外引人注目。170平方米的大屏以真实尺寸展现了4个大本营的实时画面,在运动员掷出冰壶的同时,大屏会实时绘出一条曲线。这正是“冰立方”场馆团队正在测试和完善的“冰壶运动轨迹捕捉”技术。

  这一创新应用让队员们赞不绝口,闫卓说,“这个大屏能让我们更清楚地看到对面大本营的情况,更加了解每个壶的角度,非常方便。大屏幕显示的冰壶行进轨迹对我们也是一个参考。”

  王海涛感慨道,“在家门口比赛或多或少会有一些压力,但当我看到这些贴心的服务和高科技的运用时,感到身为中国运动员的自豪,也为自己可以在家门口打比赛而感到荣幸。”

轮椅冰壶世锦赛比赛现场。新华社记者 张晨霖 摄

  “从零开始奔向北京”

  “平昌夺冠已成历史,从零开始奔向北京”,在国家残疾人冰上运动比赛训练馆轮椅冰壶馆的墙上,挂着这样一句口号。“从零开始”也是中国轮椅冰壶队在本次世锦赛夺冠后,重复最多的“关键词”。

  队长王海涛说,“2018年已经过去,今天也已经过去,我们回去会继续努力,更加努力地备战好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副队长陈建新说,“就像涛哥说的,我们今天打完就忘掉之前的(荣誉),要把这次没发挥好的,再回去练一下。”主教练岳清爽说,“通过这次世锦赛,我们看到了各个国家队伍水平的提升。希望每个队员都能够沉静下来,真正做到一切重新开始,在2022年冬残奥会中能够取得好成绩。”

  世锦赛的金牌如同一针强心剂,为中国轮椅冰壶队出征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增添了信心和力量。作为昔日的女子冰壶世锦赛冠军,主教练岳清爽也希望将自己的经验倾囊相授给轮椅冰壶队的弟子们。“我经历过大赛,也通过大赛总结了自己的经验,现在我希望能够毫无保留地把我所学到、所经历的(教给他们),让他们少走弯路。”岳清爽坚定地说道,“我们轮椅冰壶队的目标毕竟不仅仅是世锦赛(冠军)而已,还有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

  (文/北京冬奥组委官网 徐思佳 图/新华社)

2021年11月01日14:41 来源:北京冬奥组委官网 责任编辑:Wei Wei